新华网 正文
南宁市“出生即入户”服务对象扩大
2022-09-01 08:38:2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市“出生即入户”服务对象扩大

  均可通过网络在线办理

  ■ 新生儿父母过去需要跑5个部门才能办理的事项,现在只要通过网络在线就可完成

  ■ 在南宁市31家有《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出生,婚内生育,出生不超过1个月且未在线下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为中国公民且为广西户籍,其中一方为南宁市户籍,符合南宁市参保登记政策且在南宁市参保,未在其他渠道或其他地市申领社会保障卡的新生儿可成为南宁市新生儿“出生即入户”服务对象

  “以前听说新生儿出生要跑好几个部门办理各种手续,我还苦恼没有时间去线下办理手续。现在办理流程清晰简单,线上操作方便快捷,简直是新手爸妈的福音。”8月30日,南宁市横州市新手妈妈尹秋芬在横州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足不出户就办妥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出生登记、医保参保、医保缴费等事项,成为南宁市在“出生即入户”政策扩大后的首例服务对象。

  “户口还在县里,但又在市区工作的父母现在可以通过线上办理、快递跑腿为刚出生的孩子办理落户,不用再请假回老家办理了。”据南宁市卫健委妇幼科副科长许小玲介绍,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8月29日,南宁市在10家市级公立医疗保健机构提供“出生即入户”服务的基础上,新增21家市、县级公立医疗保健机构,为更多新生儿家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悉,去年12月,南宁市试行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便民利民“微改革”,新生儿父母过去需要跑5个部门才能办理的事项,现在只要通过网络在线就可完成。截至目前,共有8726人次在网上进行“出生即入户”申请。据了解,在南宁市31家有《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出生,婚内生育,出生不超过1个月且未在线下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为中国公民且为广西户籍,其中一方为南宁市户籍,随父亲或母亲在南宁市家庭户申报出生登记,符合南宁市参保登记政策且在南宁市参保,未在其他渠道或其他地市申领社会保障卡的新生儿可成为南宁市新生儿“出生即入户”服务对象。(记者/巫美桥红 实习生/武莹)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