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在绿水青山中“寻宝” “罗城山泉”正流向世界
2022-09-05 19:01:42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围绕生态资源做文章,依托辖区内国家地质公园和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充分挖掘水资源,发展山泉水产业,打造“罗城山泉”区域公共品牌,让流淌在山石丛林间的甘美泉水走出深山,成为全县主导产业、支柱产业。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饮用水企业5家,设计产能每年220万吨,总产值2.5亿元。

  罗城,正在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立足生态优势 做好“水文章”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河池市东部,总面积2651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39万,其中仫佬族人口占35%,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44%。

  罗城山泉的水源地位于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万山的地层主要由元古界的最新四堡群和上元古界的丹洲群及雪峰期花岗岩构成,是广西境内最古老的地层之一。四堡期平英岩体经过16亿年至18亿年的地质演化,孕育出含有大量电气石矿物的花岗岩体。山泉水经过平英岩体电气石层层滤溶净化,富含平衡矿物质,为天然弱碱性软水。

  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具有“原生、弱碱性、小分子团、低矿化、极软水、负离子水”六大特点的优质天然山泉水,甘甜清爽、自然健康。

  罗城充分利用优质山泉水资源招商引资,着力打造高端优质山泉水基地,先后引进了广西中源山泉有限公司、广西中顺天然山泉公司、广西宝之泉天然水有限公司、广西康之源天然山泉水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九万山泉有限公司等开发山泉水企业。“九千万”“野芭蕉”“纳翁泉”等优质饮用水品牌畅销区内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九千万”山泉水连续13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宾饮用水。

  饮水思源 保护好“绿水青山”

  既是自然资源的受益者,便要努力成为自然资源的保护者。

  广西中源山泉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树立始终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认真履行对生态自然水源的保护,公司每年投入20多万元专项资金,成立生态水源护林员队伍,对水源地和森林进行护理管护,通过每天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乱砍滥发现象、消除火灾隐患等,多级动态对森林水源生态进行监管,实现九万山森林资源和水资源的双效管护。

  坚持政府主导,制定统一准入门槛,促进山泉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罗城对山泉水水源、开采加工要求、水源保护、水源开采量、理化指标、限量指标、检验规则等制定相应的地方标准;新建或改扩建的山泉水资源开发利用企业,所采用的主要设备、生产工艺、技术应当达到国内或国际行业先进水平;遏制山泉水资源的低效开发和产能低效利用,统一对山泉水生产企业的取水点加装动态监控装置,统计实际流量和水质变化情况,在各企业原水罐的进水端加装计量装置,实施实时监控和记录。

  罗城还认真实施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重点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低产低效林改造等林业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有效改善了森林资源状况,改善生态环境。“十三五”期间,全县新增造林面积10515.3公顷,石漠化土地面积由54.5万亩下降到38.3万亩,下降了42.30%,持续巩固良好的生态环境,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二级标准。

  广西中源山泉有限公司已通过国际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0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泉水叮咚所生产的泉水叮咚—野·芭蕉天然泉水不仅符合我国的天然饮用水标准,还通过了欧盟CE与美国FDA水质认证;广西宝之泉天然水有限公司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制水系统和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建成三条集吹瓶、灌装、贴标、包装一体化的生产线……

  搭建平台 助力“罗城山泉”流向世界

  近日,“罗城山泉”区域公共品牌战略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源自九万山的优质山泉水,以“罗城山泉”区域公共品牌的形式进行推广,进一步推动罗城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

  “好山出好水,罗城将充分利用好天然纯粹、优质独特的山泉水资源,出台山泉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全面整合境内优质山泉水品牌资源,加快搭建绿色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平台,组建山泉水产业联盟,让山泉水产业成为罗城县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希望产业。”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联松表示,将着重培育一批在全国市场、乃至对东南亚市场都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优质水企品牌。

  “罗城山泉”正依托绿水青山间这份大自然的馈赠,以区域公共品牌的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力争到2025年,全产业链年产值达50亿元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