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民族团结党旗红】南坡乡: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特色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2022-09-06 08:3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百色9月6日电(蒋颖)9月3日,“民族团结党旗红”主题采访团走进广西靖西市南坡乡。“我们抓基层党建,落脚点之一就是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广西靖西市南坡乡乡长陆彩琦说。

  为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南坡乡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创新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思路、新模式,瞄准种桑养蚕产业“短、平、快”的特点,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大蚕房,引进半自动养蚕设备,引导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带动农户抱团发展。

  “用它养蚕,速度快一倍,人工少一半。”党员致富带头人覃正勇向参观学习的农户介绍,“六到八张蚕种,只要3个人就能完成所有的工作。”“这台是电动喂蚕装置,把所有桑叶放到上面,进出一次就全喂好了,以前喂一遍蚕,需要3小时,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喂完了。”他一边演示,一边讲解。

  覃正勇的蚕房装置有电动喂蚕平台、自动上簇架、自动快速取茧机,这些机器具有省工、省力、省时、省空间等优势。覃正勇说,能学习这些先进的技术,主要得益于南坡乡国门党校组织开展的培训课程,党校邀请多名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等种养能手传授养殖技术。

  覃正勇养蚕成功后,还积极发动身边群众发展养蚕产业,目前全乡桑蚕面积达4万亩。他还开办农家课堂教学点,举办培训班,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增收共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