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09-09 09:46:13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从“72小时”到“24小时”

  南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跑出“加速度”

  一辆满载货物的中越班列从中国南宁出发,至抵达越南河内,需要多久?南宁国际铁路港的回答是:1天。

  南宁作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构建面向东盟的物流通道是关键。“自2021年5月30日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投入运营后,中国南宁—越南河内班列运行时间从2020年之前的72个小时缩短至目前的约24小时,运行时长减少超过40小时,基本实现了次日可达。”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宏介绍道。

  近日,记者在南宁国际铁路港看到,来往货车和发车班列络绎不绝,“以前这些货物不能直接从南宁出关,只能到凭祥报关、查验,要在口岸停留等待较长时间。”周宏说,现在有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在南宁国际铁路港即可“一站式”完成报关、查验手续,让运输时间和成本大幅缩减、效率大幅提升,搭建起一条中国面向东盟国家的快速陆路大通道。

  在海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还于2021年10月开展了跨境电商9710出口业务,并在今年2月顺利测通了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两种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顺利测通,为跨境电商出口提供了更加稳定便捷的通道。

  作为南宁乃至广西参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项目之一,自2018年5月投入运营以来,南宁国际铁路港累计开行10条路线,辐射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有力促进了与东盟、亚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充分发挥公铁、空铁、海铁联运的优势,组织广西及周边地区的木材、食品与矿石集中发送到四川、云南和贵州等地,并把重庆、山西、湖北和新疆等地的化肥、粮食及化工品等货物在港区实现集散。

  据统计,近三年来港区货物到发量平均每年增幅9%,2022年预计增幅达20%。截至2022年7月,累计到发货物1320万吨,实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货物对流”,南宁国际铁路港作为重要物流枢纽和核心节点的功能初步显现。

  “南宁国际铁路港的繁忙景象,正是南宁市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缩影。今年以来,我们着力构建跨境物流保障体系,畅通跨境产业链物流通道,发挥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功能,推动中越跨境班列‘铁路快通’模式,有效提升了班列通关便利化水平,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市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黄汉锋表示。

  越开放、越包容,越发展、越畅通。今后,南宁市将持续深入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聚焦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关键项目,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增强链接东盟和辐射国内能力,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首府开放发展再上新台阶。

  “预计到2023年底,南宁国际铁路港将建成商务核心区,铁路港和公路港,冷链物流区、口岸物流区、农产品物流区、汽车物流区、钢材物流区、城市配送区和生活服务区的‘一核两港七区’的总体功能布局。”南宁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修南期待未来有更多的跨境货物、多式联运班列在南宁国际铁路港集散、集拼,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集群效应,为南宁乃至广西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记者韦静 实习生蔡柳)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