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防城港:边海联动强化“海边山”特色
2022-09-12 11:10: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黄耀滕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港码头(2021 年 8 月 17 日摄) 罗盛摄

  ◇防城港市坚持边海联动、陆海统筹,着重打造现代临港工业,推动沿边地区“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通过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带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防城港市拥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5个边民互市贸易区(点)以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优势,也是中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

  广西防城港市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西南端,常住人口105万,南临北部湾,拥有海岸线580公里,背靠十万大山山脉,陆地边境线约101公里,既是一座“城在海中、海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港口城市、边关城市,也是一座旅游城市和工业城市。

  近年来,防城港市立足沿边沿海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坚持边海联动、陆海统筹,着重打造现代临港工业,推动沿边地区“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通过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带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立足“海边山”特色,防城港市在已编制完成待印发实施的新型城镇化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常住人口达到80万左右,城镇化率要突破75%,城市建成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

  以产兴城打造现代化临港工业带

  走进防城港市企沙工业区,可见园区紧邻防城港天然深水港,海陆交通便利,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吸引了不少金属制品上下游企业相继落地园区。

  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祥介绍,公司所用矿石原材料由中国铝业几内亚有限公司供应,依托防城港港口优势,原材料通过海运供应顺畅且成本较低。

  近年来,防城港市充分发挥沿海港口的基础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加快打造现代化钢铁基地、有色金属基地、能源化工基地、粮油食品基地、商贸物流基地等,形成更多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年,防城港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900亿元。钢铁全行业产值超千亿元,成为广西第二个拥有单个千亿级行业的地级市,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五个百亿级特色产业加快形成。

  同时,防城港市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和全面绿色转型。近年来,防城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等级,空气质量位居广西前列,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100%。

  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说,产业发展是城镇化的核心,防城港市依港而建,因港得名,具有发展临港工业良好基础。当前,防城港正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体系,通过临港沿边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强化沿边沿海城市带的结构完整性,不断推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生态海湾城市。

  文旅融合推动城镇空间结构重组

  石头小路、围墙小院、热带风情、渔舟唱晚……位于防城港市防城区江山镇白龙村的涂海艺术村,以“艺术+乡村”模式,将当地渔耕文化、海岸渔村风貌与艺术完美融合,成为防城港“网红”打卡地和文旅融合项目代表。

  “艺术村由防城港10位本土艺术家出资建设,通过改造渔村内荒置的房子,依托渔村靠海的优势,打造具有滨海风情和艺术气息的乡村休闲旅游点。”艺术村总经理黄君杰说。

  独特的“海边山”风貌,让防城港孕育和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海洋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和边关文化载体,通过加快推进重点边境城镇、重点口岸建设,防城港正加速打造具有东盟元素和边关风情的沿边开放城镇带。

  防城港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蓝京文说,防城港正加快打造“海边山”特色旅游品牌,释放“海”的活力,深挖滨海文化旅游潜力,大力发展滨海观光、海上旅游;发挥“边”的特色,建设防城港边关风情精品旅游线路;描绘“山”的壮美,加快打造以十万大山为主体的森林观光疗养度假区。

  数据显示,2021年,防城港市旅游市场回暖趋势凸显,接待国内游客3395.92万人次,国内旅游消费314.16亿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95.3%。

  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魏巍介绍,从总体格局上看,防城港市是沿海沿边的带状城市。其中,位于防城港主城区及东兴之间的江山半岛,既有海又有山,还有边境口岸,旅游资源丰富,江山半岛作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核心区进行规划建设,将加速东兴城市功能和防城港市主城区融为一体。

  风貌提质建设乐居生态海湾城市

  “推开门窗观碧海,歇坐阳台闻涛声”。防城港市集海湾、江湖、岛屿、山地、丘陵等地形地貌于一身,拥有三岛(企沙、渔澫、江山半岛)和三湾(东湾、西湾、珍珠湾)稀有海湾,海景市内随处可见,具备建成国际一流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的优越条件。

  魏巍说,防城港市近年做大滨海城市文章,将市中心区、河西片区、西湾新城、科教园区、防城江一江两岸以及西湾整合组建海湾新区,规划总面积70多平方公里,并将其作为城市发展核心区,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设施。

  防城港市通过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挖掘城市文化底蕴,让城市从“绿起来”进一步向“美起来”转变。

  “不同于多数城市将园博园建设放在郊区,防城港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占地面积3287亩的园博园建在了城市中心区的黄金地段,将园区布局与城市周边用地功能、市民需求紧密结合,并免费对市民开放。”防城港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副局长黎波说。

  开放开发点燃城镇化发展新引擎

  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同时具有陆地和海上交通通道的城市,防城港市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同时,大力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2012年7月,防城港市东兴试验区成为全国首批三个获批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经过十年的建设发展,试验区成果斐然:全国首张34证合一的“一照通”营业执照,开创人民币对越南盾直接报价兑换的“试验区模式”,积极争取自主先行先试改革事项近100项……

  防城港东兴市的沿边地区,实现了口岸、园区、产业等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先后建成中越北仑河二桥、国门楼、验货场、口岸信息化工程等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口岸基础设施,东兴口岸开通运营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境种苗(景观树)指定口岸、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等。

  2019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确定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防城港市市长黄江说,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加速推进,产业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试验区统筹推进重点项目55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26亿元,建成并投入使用5万多平方米医学创新赋能中心,进出口药品示范仓开工建设。

  据了解,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出海口,防城港万吨级以上泊位由13个增至53个,20万吨级泊位增至4个,4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项目加快推进,新增港口服务能力超2000万吨。

  “防城港市拥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5个边民互市贸易区(点)以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优势,也是中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防城港将用好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国家开放平台,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完善集疏运交通物流体系,加速边境城镇圈的形成。”谭丕创说。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