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兴: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 疫情总体可控
2022-09-13 08:37:1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东兴: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 疫情总体可控

  9月12日,记者从东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获悉,9月11日零时至24时,东兴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例。全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450例。所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现有高风险区5个、中风险区14个,其余为低风险区。9月6日至11日,东兴市共开展了6轮区域核酸检测,每天采样检测人数约为17.5万人。

  东兴“9·01”疫情发生后,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防城港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东兴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的指示要求,坚持“管住为王、以快制快”,从严从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总体来看,目前东兴市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总体可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发布会介绍,经过综合调查分析和研判,东兴市本轮疫情经基因测序分型确定为奥密克戎BA.2.3、BA.2.3.2、BA.5.2、BA.5.2.1进化分支,是迄今为止传染力最强、传播速度最快的变异株之一。东兴市作为陆海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具有一定特殊性,如果不实行严格管控,就存在暴发流行的潜在风险,疫情形势十分复杂,防控任务极其艰巨。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东兴市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以及专家组意见,决定从9月6日至9月15日,进一步加强东兴镇区域管控工作,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重点抓好核酸筛查、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社会面管控、物资保障和为群众排忧解难等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防城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建了自治区防城港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自治区调集了医疗卫生系统1210人支援,区市两级投入警力1172人,抽调了消防救援人员109人,防城港市、东兴市组织30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网格,全力阻击疫情扩散蔓延。

  当前,东兴市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将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攻坚清零行动,深入整合开展筑牢边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专项行动和网格化管理力量,加大对跨境违法犯罪和违反防疫法律法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快补齐人防物防技防短板弱项。加强各交通管控执勤卡点值守,确保重点区域人员不外溢,减少人员流动。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举报有奖作用,鼓励民众参与举报走私、非法入境等违法犯罪行为,织密织牢网格化疫情防线。

  发布会还就群众基本物资需求保障、东兴镇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口岸经济、学校开学、网格化服务和个人防护等方面回答记者的提问。(记者/吕海锋 通讯员/谭海东)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