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国企积极推进现代能源体系
2022-09-14 09:44:4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国企积极推进现代能源体系

  建设未雨绸缪 打好能源保供与转型硬仗

  在刚刚过去的夏季,高温极端天气造成我国部分城市电力吃紧。2021年以来,不时出现的电力短缺现象,已给地区能源安全敲响警钟。“双碳”目标之下,如何保障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成为重要的课题。

  自治区政府近日印发的《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西能源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400万吨标准煤以上,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400万千瓦以上等要求,力求开创广西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前,能源革命、“双碳”目标等时代注脚,已根植在广西国企的业务布局中,一场兼顾能源安全与绿色低碳的产业转型正在演进。

  积极入局,竞逐海上风电新赛道

  8月30日,广西投资集团通过竞争性配置,成功获得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规划容量180万千瓦开发权,并参股建设钦州9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成为广西首家获得海上风电开发权的本土企业。

  消息传来,项目牵头单位广西投资集团所属企业广西广投海上风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上下倍感振奋。“防城港项目规划总投资约245亿元,预计今年底获得核准,2023年初开工建设,力争2023年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广投海上风电公司董事长姚若军告诉记者,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上网电量超50亿千瓦时,满足500万户城市居民家庭基本用电,节省标煤超1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0万吨以上,对海洋生态保护、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布局海上风电相对较晚,但从风资源角度看,广西海岸线超过1600公里,北部湾附近海域130米高度平均风速在6.7—7.8米/秒之间,水深10—56米间,离岸距离15—160千米之间,风能资源优良。

  “入局晚但是推进很快,而且有后发优势。我们可以抓住当前海上风电开发成本逐步下降、技术日趋成熟的有利条件,后期运维更成熟高效。”姚若军表示。

  2021年11月1日,广西海上风电规划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当前,我区围绕“以资源带动产业发展、集中集约规模化开发”的思路,高效推进海上风电各项工作。广西广投海上风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加紧与合作方组建项目公司,加快推进核准前准备工作和开工前准备工作。不远的将来,“北部湾的风点亮南宁的灯”将成为现实。

  有序转型,构筑兼顾绿色与安全的能源体系

  广西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与战略决策研究学部主任杨鹏表示,广西能源资源禀赋不高,属于“缺煤少油乏气”的省区,自主供应保障能力较弱,水电已基本开发完毕,人均用能仍处于全国中下水平,发展以风力发电为重点的清洁低碳能源势在必行。

  “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设,对推动广西能源供给安全和能源低碳转型具有重大意义,将开启广西海上风电规模化、基地化的开发模式,对地方经济将产生较强的带动作用,广西发展向海经济迈出了扎实的一步。”杨鹏说。

  据介绍,示范项目的建设将吸引带动海上风电产业落户广西,形成配套产业和延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勘探设计、施工制造、科研检测、运维服务、养殖旅游等完善产业链条,预计实现年产值超10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经济规模约7000亿元。

  “双碳”背景下,绿色转型升级是摆在每个传统能源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作为广西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广投集团始终致力于让能源供应更加安全稳定,让能源生产更加绿色低碳。

  “去年以来各地出现的缺电现象警示我们,面对极端气候,能源安全保障必须有应对良策。单一能源形式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大,能源转型不能‘单兵作战’,而要综合发展。我们将依托广西的资源禀赋进行能源生产,让优势发挥出最大效应。”广投能源集团董事长唐丹众说。

  专家表示,随着广西城镇化进程和电气化进程加快,能源需求增长空间巨大。能源的建设周期一般为5—10年,要实现优结构、强保障的能源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超前谋划。

  紧扣全球新能源发展变革大趋势,广投集团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在综合能源领域落子布局。经过30多年发展,已形成以电力、天然气、石化三大支柱产业为主的能源产业布局,构建立足广西、走向全国、面向东盟的能源新发展格局。在推动传统能源转型的同时,广投集团积极布局清洁能源重大项目,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的窗口加速打开。

  积厚成势,争当建设综合能源基地主力军

  近年来,广投集团积极与央企合作,在钦州、北海、防城港沿海以及内陆谋划一批“储煤、储气、储油、蓄能”的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元,总装机规模1774万千瓦。

  聚点成链,聚链成群。广投集团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共同投资100亿元建设钦州电厂,总装机容量326万千瓦、年发电量160亿千瓦时,是目前广西最大的火电厂;与国家能源集团共同投资200亿元建设国能广投北海电厂,一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机组计划今年底投产;与中广核共同投资1100亿元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二期“华龙一号”机组计划2023年投产……在来宾、贺州和红水河流域,广投集团开发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担当广西能源保供先锋,促进广西能源产业链资源进一步集中发展。

  根据《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广西初步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能源合作走廊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综合能源基地。到2030年,广西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取得决定性进展,广西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广西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广西已具备打造国家综合能源基地的基础,广投集团将进一步健全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争取到“十四五”末电力参控股装机容量突破3700万千瓦,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能源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争当广西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的主力军,努力开创广西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谭卓雯 通讯员 韦桂钦 张 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