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康华:逐梦工程机械制造的“80后”
2022-09-15 09:14: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9月14日电题:黄康华:逐梦工程机械制造的“80后”

  新华社记者陈一帆、覃星星

  在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种现代化设备正开足马力运行着,其生产的履带移动颚式破碎站、圆锥式破碎站、反击式破碎站等装备从这里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将一片透风漏雨的租赁厂房,发展到拥有十几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群的移动破碎筛分设备行业知名企业,“80后”黄康华逐梦不息。

  黄康华学的是中文,大学期间在机械企业打工、实习时对机械制造产生了兴趣,大学毕业后“转行”进入机械制造领域。2009年,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老乡凑了14万元,在南宁创立公司,从事矿山机械制造。“当时我们没有固定的生产厂房和办公场所,也没有充裕的资金,先后经历了5次搬迁。”黄康华回忆创业的艰辛。

  2011年在国外,黄康华首次接触到移动破碎筛分设备。这款灵活方便、机动性强,犹如一个可移动的中小型破碎加工厂的高性能设备,让黄康华“惊呆了”。他决定全面停止矿山机械生产,把前期创业收益全部投入移动破碎筛分设备研发生产中。

  破釜沉舟的背后,是黄康华对市场的深入分析。当时,国外进口设备价格高昂、操作复杂,国内普遍使用固定破碎筛分设备,生产周期长,重复使用率低。黄康华感到,随着国家对绿色环保日益重视,各行业对环保需求日益提升,物料处理行业大有可为。

  “见都没见过的设备,学中文的能生产出来吗?”黄康华说,“当时反对的声音很强烈,但我看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下去。”

  黄康华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边摸索边学习,终于研发出第一台移动破碎机,并成功卖给了一家采矿企业,这极大鼓舞了大家的信心。之后公司陆续接到订单,团队根据客户需求,不断进行产品优化和技术积累。

  然而,他们当时生产的设备和知名品牌放在一起,差距明显。为此,团队到国外考察学习,在产品设计、实际操作、耐用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研发出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他们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及尾矿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固废再生利用等多个领域,并以创新开发的直驱技术,实现高效生产、低碳排放。

  针对国外进口的液压驱动系统“水土不服”,以及进口零部件面临技术壁垒、价格高昂、维护困难等问题,他们还成功研发出外接电驱动移动破碎筛分设备,迅速打开了销路。2020年和2021年,美斯达产品销售额均突破10亿元。

  破碎主机是组成移动破碎筛分设备的“核心部件”,此前这一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价格一度占到整机成本近一半。“我们经过科技攻关制造出自己的主机,将设备价格降到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左右,且更早应用绿色能源,损耗更低。”黄康华说。

  他认为,创新,是公司快速发展、壮大的“密码”。目前,美斯达科技研发团队近100人,研发投入经费逐年增加。

  记者了解,美斯达移动破碎筛分板块产品的出口业务正快速增长,今年企业国际业务量有望突破3亿元。黄康华又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领域——围绕核心业务,推动南宁先进装备制造企业集聚发展,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物料处理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