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新机遇:中国-东盟携手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22-09-17 18:33: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9月16日拍摄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新华社南宁9月17日电题:共享新机遇:中国-东盟携手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新华社记者潘强、黄浩铭、朱丽莉

  “东博会对于加强本地区企业、贸易商和投资者之间的商业网络和区域互联互通至关重要。”在16日开幕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说。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之年。本届东博会的主题为“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旨在探索新机遇,使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未来更加紧密。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与东盟一道积极打造高质量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高质量的合作。期待大家用好平台机制,共同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开拓新的局面。

  RCEP的生效实施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创造了新机遇。东盟国家普遍认为,通过RCEP能够将危机和挑战转化为机会。

  老挝副总理宋赛表示,RCEP有助于扩大货物、资金和服务的流通,提升区域价值链韧性,使之更好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实施进程,进一步提高该协定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中国与东盟是全球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拥有超大消费市场,双方密切的经贸往来增进了区域内11个国家20亿人民的生活福祉。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0年起,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表示,菲律宾今年二季度GDP高速增长,与消费恢复、政府项目以及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活跃表现有很大关系。菲律宾希望加强与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让更多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到菲律宾投资。

  中国为促进区域发展、提升东盟经济韧性作出的积极贡献,受到东盟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感谢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东盟的发展和繁荣,柬埔寨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推动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使双方的社会经济发展更具持续性、包容性和韧性。

  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敦·巴穆威奈表示,中国在本地区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有助于为地区经济复苏、提高经济发展韧性创造良好的环境。泰国将加强与中国、东盟国家的协作,在过去3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基础上继往开来,携手迈向共同的未来。

  马来西亚是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也是继2011年首次担任主题国之后,再次担任东博会主题国。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东盟贸易关系的基础,在促进双方贸易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使企业和本区域受益。希望东盟和中国能够继续努力,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

9月16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观众在展馆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通胀率上升、供应链中断以及新冠肺炎病毒变异等风险仍存。

  尽管如此,东盟和中国之间贸易仍实现正增长。林玉辉认为,东盟和中国的工商界应更好发挥作用,保持创新和活力,以抵御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14%。同期,中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7.5%。

  柬埔寨是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洪森认为,未来必须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促进数字经济、绿色增长和中小企业能力建设。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表示,东盟和中国应加强互联互通,发挥国际陆海新通道的潜力,通过这条多式联运的渠道增强地区供应链的韧性,同时促进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

  越南常务副总理范平明表示,越南愿与其他东盟国家和中国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实质性贡献。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