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举办
2022-09-17 20:2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9月17日电(记者农冠斌)17日,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以“北斗智引数字丝路 时空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时空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数字经济,进而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卫星应用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认为,北斗应用产业正在加速以产品推动向特色服务转型,正在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多年来,广西立足中国—东盟多边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建立常态化技术交流和应用合作平台,促进北斗应用合作,北斗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应用在中国—东盟车船跨境监管服务、智慧糖业、内河航运、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得到有效验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介绍,广西圆满完成了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并在道路应急救援服务、跨境农产品原产地溯源与在途监管、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领域推动项目示范,开展“中国北斗·东盟行”等活动,为北斗国际化工作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良好成效。

  据介绍,未来广西将紧紧把握RCEP生效及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历史机遇,深化卫星应用融合发展,增强面向东盟的产业输出和配套服务能力。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框架下稳步开展北斗国际化各项工作,推动与东盟国家在传统交通、农业、贸易、应急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抓好一批国际合作示范项目的落地,推动广西成为引领北斗高质量国际合作的排头兵。(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