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茶船古道·六堡茶发展高峰论坛”助推梧州六堡茶走向更广阔市场
2022-09-17 21:19:35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论坛现场。

  9月17日下午,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梧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茶船古道·六堡茶发展高峰论坛”在南宁市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六堡茶产业发展壮大,扩大品牌影响力,将六堡茶推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广西是全国主要茶叶产区之一。近年来,广西提出了在“十四五”期间将茶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战略决策。作为广西重要茶品种之一,六堡茶是极具广西特色的茶中瑰宝,已有1500多年种植历史。清代中后期,六堡茶凭借梧州发达的水运,出深山,入西江,南出珠江口下南洋,演绎了“茶船古道”的美誉传奇。

  论坛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说,梧州市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补强全产业链为关键,通过发展六堡茶产业走出了一条文化赋魂、科技赋力、产业赋能的三产融合化发展道路,在全国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表示,今年是RCEP正式生效实施之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即将启动,为梧州六堡茶走向东盟、行销全球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梧州市将坚决落实自治区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制定面向东盟的国际茶业标准,持续做大生态茶园、做优茶品质、做强茶品牌、拓展茶市场、提升茶效益,加快六堡古镇建设,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把六堡茶产业打造成联农、带农、富农的特色产业,力争到2023年梧州六堡茶产业综合产值达200亿元,让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六堡茶产业是梧州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的特色优势产业,无论是品牌价值,还是产业产值都有很大挖潜和发展空间,前景很好,大有可为。”梧州市市长钟畅姿在论坛上对六堡茶进行推介时说,梧州市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聚焦“茶苗、茶园、茶企、茶师、茶市、茶城”六个环节,高位组织,强力推进,全力把梧州六堡茶产业打造成广西茶产业“半壁江山”,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六堡茶产业产值达500亿元。

梧州六堡茶。

  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飞分别作了主题演讲,还举行了梧州六堡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授牌仪式等活动。

  据了解,截至2022年8月,梧州市茶园面积突破20万亩;“梧州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37.64亿元,被评为2021年中国茶叶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和2022年最具品牌传播力的三大品牌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