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能建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南宁举办
2022-09-18 08:1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9月18日电(记者徐海涛)近日,以“绿色中国—东盟,数智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能建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论坛是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系列论坛之一,与会人士围绕能源领域数智融合发展新趋势展开深入交流,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多层次、多领域能源合作,共促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绿色低碳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引发的格局之变、科技之变、产业之变、竞争之变、社会之变正在加速演进。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量,数智融合是关键路径,也是合作共赢的机遇所在、潜力所在。

  “中国能建积极参与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投资与建设,近三年,我们在东盟国家新签合同额约1500亿元,投资总额约130亿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说,面向未来,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绿色低碳、高效融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赢发展的重要内容。

  宋海良介绍,今年是中国能建及所属企业连续第19年参展东博会,本次东盟博览会上,中国能建计划签约项目共1650亿元,其中国内计划签约1500亿元,项目主要分布在广西的多个地级市,涉及综合水网、风光水储综合能源一体化、综合交通等产业;国际计划签约150亿元,项目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国家,涉及风光新能源、储能、工业园区等产业。

  “东盟区域资源非常丰富,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区域能源低碳绿色转型等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为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我们认为要加强电网互联互通和电网的智能化改造升级。”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允鹏在论坛发言时表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东盟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带来大量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企业愿意就新型电力系统等新型技术与东盟各国开展广泛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