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助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贡献“通用技术”力量
2022-09-18 08:2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9月18日电(记者黄凯莹)9月16日,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理王旭升在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区域经贸合作论坛上表示,通用技术集团将中国先进集成技术与东盟国家的能源、电力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旺盛需求精准结合,积极与东盟国家开展医药、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合作,进一步拓展在越南、印尼等重点国别绿色清洁能源、泛基建业务,紧密推动与各国经贸合作互惠互利、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东盟国家跨越发展。

  通用技术集团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服务为三大主业。今年5月份,通用技术集团改革重组工程服务板块,成立工程服务业务一体化经营和管控平台——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力军,努力成为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的主力军。

  王旭升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往来程度不断加深,双边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对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要求愈发迫切。通用技术集团一直是中国企业“抱团出海”的倡导者和组织者,希望与中国企业一道,以项目为载体,通过整合单一领域内的上下游资源,共同建设有代表性的绿而美、小而美项目。

  多元化合作打造工程服务新高地

  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员企业多拥有70余年历史和较高知名度,为推进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和工业化建设以及走出去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东盟七国中有近50个签约项目,签约额近70亿美元。

  其中,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是通用技术集团主要开发市场。在马来西亚,通用技术集团联合国际一流工程公司承接了曼绒100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使中国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机组设备首次走出国门,项目建成时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燃煤发电站。同时,通用技术集团也积极开展与多国企业的合作,如在印尼承建的中爪哇电站,由日本住友作为独立发电人投资、三菱集团作为总包商,通用技术集团与美国BV公司组成联合体担任分包商。

  通用技术集团凭借自身在网络渠道、商务集成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多元化合作。王旭升认为,来自不同国家的资本和技术力量形成最优的方案,从某种程度上更加有利于进入高端市场、获取高端项目。近年来,通用技术集团积极进行业务转型和模式创新,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并在实践探索中确立了以“投融建营一体化”模式开展清洁能源业务的发展思路,在海外建成一批重点项目。

  多领域发力挖掘合作新动能

  除了工程服务外,通用技术集团与东盟各国的合作还延伸至医疗健康等领域。

  目前,通用技术集团不仅在医药和医疗器械商贸领域位居行业前列,而且发展成为床位数量领先、网络覆盖全、全产业链特征明显的央企医疗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依托丰富的医疗资源,为中企海外员工提供出国人员体检评估,健康管理服务,职业卫生、职业病防治服务,医疗绿色通道服务,紧急救援、国际转诊服务,海外员工保险、巡诊服务,新冠肺炎病毒和疟疾等传染性疾病防治服务的同时,还在国外打造“通用技术宝石花医疗网络平台”,组织境外医院、医生诊所、治疗中心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海外治疗通道。

  此外,通用技术集团在东博会展出了不少新技术、新设备,通用技术国中康健自主研发的健康云驿站,集智能健康检测、远程视频问诊、电子处方流转、线上支付和自助购药等功能于一体,全程自助式服务。

  王旭升表示,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重要的开放平台,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工商界的经贸合作、增进互信和友谊,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技术贸易等领域合作,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大规模的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