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胡德珺:全力建设东融先行示范区 推动富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18 18:3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县长胡德珺做客新华访谈,介绍富川瑶族自治县如何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开展对外合作。胡德珺表示,富川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富民强县”发展战略,不断加快东融步伐,全面融入大湾区产业链,全力建设东融先行示范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富川瑶族自治县县长胡德珺作客新华访谈。新华网刘君摄

  新华网:近年来,富川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开展的重点商务投资合作项目成果、对外开放举措、工作亮点有哪些?

  胡德珺:近年来,富川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在重点项目合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富川分别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额90亿元的富川风光储百万千瓦一体化基地项目,与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额6亿元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项目。

  在对外开放方面,富川主要采取上门招商和定向招商等举措,成立了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办公室和招才引智工作站,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开展上门招商、靶向招商、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富川已经引进20家企业。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富川也梳理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一是强化统筹,找准投资契合点。富川制定全县投资指南、政策汇编和招商引资宣传片,通过推介找准合作投资契合点。二是扩宽渠道,搭建线上“云洽谈”招商平台。富川通过“互联网+招商引资”,克服疫情,确保招商不掉线。三是优化服务,确保招得进留得住。富川通过开展“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专项行动,推动县处级领导和县直党组织书记服务十大行业,为企业排忧解难。

富川瑶族自治县县长胡德珺做客新华访谈。新华网刘君摄

  新华网: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聚焦“三大三新”“双百双新”等重点领域,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近年来,富川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取得哪些进展和成效?

  胡德珺:近年来,富川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富民强县”发展战略,全力加快东融步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9.55亿元,同比增长7.5%,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

  一是做强做优特色农业。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思路,富川加快推进现代设施农业推广应用、香芋全产业链和万亩设施蔬菜发展三个“三年行动”,整合资源发展设施农业,重点发展香芋、蔬菜、水果、畜牧等全产业链。2021年,富川荣获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和入列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两个国字号荣誉。

  二是不断调优工业结构。富川深入实施工业振兴、制造业攻坚突破、“四上四新”企业培育壮大三个三年行动,提高产业链发展水平和产业规模。同时,富川着力推动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深入推进“循环经济+集中供热+源网荷储一体化”产业模式,积极打造全国绿色低碳(零碳)产业示范区。

  三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结合本地特色旅游资源,富川做好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修编,以文旅融合为核心,大力实施旅游提质大会战,创新打造“文旅+”“+文旅”模式,积极培育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创研学等旅游新业态,着力推动消费促三产,积极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新华网:贺州市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广西面向大湾区开放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贺州主动服务全国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发展规划,助推经济持续跑出“加速度”。请介绍一下,富川在全面融入大湾区产业链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计划,以及主要的工作进展。

  胡德珺:富川始终坚持全力东融,全面融入大湾区产业链,着力巩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米袋子”地位,全力建设东融先行示范区。

  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富川全面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服务水平。此外,富川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一个项目、一位县处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杆子服务到底”的模式加大跟踪服务力度。

  二是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富川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招商姿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想办法“走出去”“请进来”;全力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和以企引企活动,积极对接产业关联企业和产业链项目。

  三是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招商引资指导方针,富川充分发挥“热电联供”优势,着力推动“三企入富”工作。截至目前,富川今年已经引进20家企业,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额140亿元。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