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孔斌:借助东博会平台 推动苍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
2022-09-18 19:22: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9月16日至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期间,苍梧县县长孔斌做客新华访谈,畅谈苍梧县通过东博会平台,在开放合作、招商引资、产业提质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收获。

苍梧县县长孔斌做客新华访谈。新华网刘君摄

  新华网:近年来,苍梧县通过东博会平台,在开放合作、招商引资、产业提质升级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和收获?

  孔斌:一年一度的东博会既是一场国际博览盛会,也是为各地提供一个开放交流、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苍梧县区位优势突出、特色资源丰富,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并积极参与东博会,充分利用好这个十分宝贵的机会和平台,深度参与到交流合作事务中。通过东博会,我们一方面可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亲身感受和学习全区、全国乃至东盟地区各地先进的发展经验和理念;另一方面借助这个平台加强宣传推介,让全区、全国以及东盟地区的企业认识苍梧、了解苍梧,从而关注苍梧、投资苍梧。近年来,我们通过参加东博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方面是在招商引资上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我们利用东博会这个平台,充分展示我们县的资源优势,围绕林产工业、装备制造、食(药)品加工和六堡茶等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产业项目42个,总投资达648.5亿元。比如,我们以旺甫工业小镇为载体,以构建林产工业产业链为目标,积极对接、拜访大湾区、东盟等家居企业,有针对性地对一些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现在已签约落地产业园的林产项目达到15个。

  另一方面通过东博会的学习、交流、引进、融合,有力促进苍梧县主导产业不断提质增效。在工业方面,我们县的木材加工、家具制造、建材、精制茶制造、医药制造、玩具制造等产业正在加速发展,目前全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以旺甫现代林业产业园、新县城东融扶贫产业园、六堡茶产业园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同时,通过东博会,我们引进了红星美凯龙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板式家具、实木家具、定制家居等产品,致力于打造绿色高端家具产业园,力争把这个产业园建设成为桂东南最大的板式家具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林产林化产业转移的承接示范区。在农业方面,通过东博会的招商引资,我们稳步发展“六堡茶、优质水稻、猪、鸡、杉木”五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快建设六堡茶全产业链、温氏产业园、生猪产业园,也同步推进建设我们县的水产陆基养殖产业园。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去年我们县获得了全国2021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我们已经搭建起全县的电商服务平台,实现了六堡茶、迟熟荔枝等农产品在电商的全境平台销售。

  总之,我们充分利用东博会这个开放、合作、交流的平台,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苍梧县县长孔斌做客新华访谈。新华网刘君摄

  新华网:2021年,苍梧六堡茶全产业链列入全国农业产业链典型县行列,未来苍梧县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强化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孔斌:苍梧是六堡茶的原产地、核心产区,种植六堡茶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天赐苍梧美,地道六堡茶,六堡茶因为它独特槟榔香及“红、浓、陈、醇”四大特征,并具有调理肠胃、祛湿解腻、护肝解酒、降低三高、抗炎清火、延缓衰老等六大主要功效,深受大家喜爱。

  去年,我们县六堡茶全产业链列入全国农业产业链典型县行列,这是对苍梧六堡茶产业发展的高度肯定。六堡茶一直以来是苍梧县农业经济、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从2009年起,苍梧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推动六堡茶产业发展,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比如说,通过建设国家级六堡特色小镇、六堡茶产业园、六堡镇新区、核心茶产区,有力的推进六堡茶产业朝着“基地规模化、加工园区化、产品标准化”的方向发展。我们先后建成了49个项目,有3个茶园获得“全国最美茶园”的称号,六堡镇也获评为国家4A级景区,到去年底全县六堡茶综合产值达到25亿元。我们全力推进万亩茶园种植工作,在去冬今春新建茶园达3.66万亩,全县现有茶园面积达到了13.66万亩。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大六堡茶品牌创建力度,到现在已经获省部级奖项100多个,六堡茶品牌有40个。此外我们还引入了广西铸垠等龙头企业,撬动社会资金30亿用于发展六堡茶产业。率先构建“龙头茶企+茶园合作社+金融支持”这个金融服务保障体制,有效破解了六堡茶产业发展融资难题,这项改革经验也入选到2021年度梧州市改革创新十佳成果。以此同时,苍梧一直注重传统六堡茶制作技艺的传承,培育了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县级非遗传承人187人,六堡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在产业的发展中,我们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公司带动、培育大户这些模式,发挥龙头的带动作用,全县共有四分之一的人口近10万人从中受益,六堡茶成为了苍梧县名副其实的联农、带农、富农产业。

  在今年东盟博览会上进一步加大了六堡茶推介宣传的力度,这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通过此次东盟博览会的搭台推介,一定会把六堡茶产业的发展带上一个更高的层级。

  下一步,苍梧县会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千亿茶产业”的发展部署和梧州市打造“全区茶产业半壁江山”的宏伟蓝图,举全县之力,持续打好茶园种植大会战,加快推进六堡茶产业园、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示范基地、“茶船古道·百里茶廊”示范带等项目建设,发展好茶苗、茶园、茶企、茶师、茶市、茶城,把苍梧县打造成为全国六堡茶最核心的产销区。

  我们一方面会继续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进一步强化原有茶园的管理,加快今冬明春8万亩茶园的建设。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六堡茶宣传。组织茶企到南宁、广州、杭州、北京等地参加茶叶展销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各类媒介加强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六堡茶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我们将全力推动茶文旅产业发展,对标全区文旅发展大会的申办要求,进一步加快六堡特色小镇和六堡茶交易市场的规划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国家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把黑石山全产业链示范基地、狮子山万亩茶园基地打造成茶、文、旅、康养一体的融合示范基地。

  在这里,我代表苍梧人民诚挚邀请各方企业来苍梧考察、投资兴业,在交通、产城融合、茶文旅融合、特色村镇建设等方面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空间。也邀请各界朋友到我们苍梧来,品鉴“红、浓、醇、陈”的纯正六堡茶。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