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接大湾区、外接东盟,广西打通开放发展“任督二脉”
2022-09-19 17:3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广西开放发展新高地正在崛起

  如今,从高空俯瞰位于梧州市长洲区的长洲水利枢纽,宽阔江面上满载货物的货船有序排队通过船闸,连绵的船队沿着西江一路向东通达粤港澳大湾区,构成了一幅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兴旺繁荣的图景

  近年来,广西以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大平台,加快打造向海经济,推动构建陆海相通、多区联动的开放格局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陈国军 向志强 黄浩铭 朱丽莉

  西江干流上,来往粤港澳大湾区的货船百舸争流;北部湾畔,10万吨级巨轮乘风破浪驶向大洋深处;中越边境,外贸货物搭乘跨境货车来回穿梭……背靠大西南,牵手粤港澳,毗邻东南亚,沿江沿海沿边的广西区位优势独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此交汇。

  为了更好发挥区位优势,广西壮族自治区着力于打通开放发展的一内一外“任督二脉”。“内”是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外”是深化与东盟合作,抢抓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等重大机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广西开放发展新高地正在崛起。

  全面加快融入大湾区

  广西广东地缘相连、文化同源,一段时间以来,两广在扶贫、交通、人力资源等方面协作趋于密切,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广西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推进产业集群深度对接等方面,没有取得与其天然优势相匹配的成效。

  让区位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提出,坚持向海图强,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

  全面对接大湾区发展、推进“两湾”联动,是其中关键一环。

  经济协作,交通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实施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信息“五网联建”,加快推进区域合作的交通网络化、一体化,构建起立体交通大物流体系,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地处桂、湘、粤交界的广西贺州市,把构建面向大湾区的互联互通设施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以交通大提升承接大湾区产业溢出,已建成永贺高速、贺巴高速(贺州段)、贺州港马江作业区等重大项目,启动并常态化运行“贺州—北部湾港”桂东海铁联运班列。贺州市基本形成铁路、高速路、干线公路、内河航道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生活圈。

  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梧州市全力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与广州、佛山、深圳等市实现高铁“公交化”,形成与周边地市一至两小时交通圈。“十四五”时期,梧州市重点推进柳广铁路梧州段、南深高铁岑溪段建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两小时通勤圈,巩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地位。

  柳州、玉林等地通过加快铁路等交通设施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南玉城际铁路作为连接两广的重要通道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连接广西重要工业基地柳州市与广东广州市的东融大通道柳广铁路也加速推进。

  如今,从高空俯瞰位于梧州市长洲区的长洲水利枢纽,宽阔江面上满载货物的货船有序排队通过船闸,连绵的船队沿着西江一路向东通达粤港澳大湾区,构成了一幅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兴旺繁荣的图景。

  2020年起,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过货量,连续两年超过1.5亿吨,一举超越长江三峡船闸,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船闸。今年截至8月15日,西江梧州长洲船闸2022年累计过货量达1.0001亿吨,同比增长7.71%,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货畅其流,产业协作不断深化。作为粤桂合作的重要平台,位于广西梧州市和广东肇庆市沿西江两岸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与大湾区的产业无缝对接,在工业用地、金融创新、行政审批、省际合作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实现110个政务服务效率与大湾区全面一致,吸引了不少外来投资者,注册企业达到700多家。

  梧州市副市长、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党工委书记杨桢说,梧州充分发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全面对接大湾区企业,实施靶向招商,尤其是借助梧州综合保税区平台,吸引更多行业龙头企业落户试验区,带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快速发展。

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大榄坪作业区(2022年8月28日摄) 曹祎铭 摄

  “两湾”联动辟新局

  一边是加快“东融”,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对接;另一边,作为广西开发开放龙头的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升级发展,在西部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广西着力促进“两湾”联动,努力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地处两广交界地带的玉林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往来密切,又邻近北部湾,是“两湾”联动的前沿地带。近年来,玉林加快推进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创新招商模式、优化政务服务,积极承接东部全产业链升级式转移,引进一批大工业项目、建设升级一批特色产业园区。

  为了更好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玉林市着重研究了大湾区437个专业镇,创新专业工业园对接大湾区专业镇的模式,根据各县(市、区)、开发园区优势,产业互补,各有侧重,重点对接2至3个专业镇,与一批专业行业协会签订委托招商合作协议,大力引进产业链和产业链集群。目前,已有15个轻工园被授予“广西轻工业园”称号。

  位于龙潭产业园区的华友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300亿元、占地1.7万亩,是目前广西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记者在项目一期厂区看到,已交付的5000亩土地上,指挥中心和住宿楼已建成投入使用,高精度电子铜箔项目已投产。

  今年上半年,龙潭产业园区工业总产值完成82.59亿元,同比增长16.7%;规上工业产值完成82.34亿元,同比增长16.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29亿元,同比增长263.8%。

  “随着铁山港东岸码头和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加快建设,产业园在推动‘两湾’联动发展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园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刘鹏生说。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牵引下,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班列、跨境公路班车三种物流形态均已常态化运行,北部湾经济区与广大西部腹地的经济连接更为紧密便捷,还深化与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地合作,积极构建“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随着“通道+”经济被注入新动能,广西北部湾沿海加快成为中国重要的有色金属、高端石化、电子信息、轻工食品、先进装备制造基地。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等合作园区升级发展,北海、防城港、钦州等一批产值超千亿元的临港产业园区加快形成。

  2021年,广西实施向海产业壮大等“六大行动”,建设重大项目352个,总投资1.89万亿元,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4090亿元,同比增长约10.5%。

  今年以来,广西沿海多个工业重大项目加速建设:华谊二期75万吨丙烯及下游深加工和氯碱项目实现首个装置中期交工、中伟新材料一期目前建成投产7条三元前驱体生产线和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硫酸镍生产线、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一期项目进入基础工程施工。

  一个个重大项目成为驱动北部湾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2021年北部湾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与2012年相比增长近3倍,创造了广西近1/2的经济总量、超过1/2的财政收入和超过80%的外贸总量,“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提质升级赋能新动力

  8月28日,在广西灵山县旧州镇平陆运河马道枢纽的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现场,代表项目启动开工的“船舵”被转动后,数十台挖掘机和工程车进场施工,连通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海域的平陆运河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这是广西向海图强、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平陆运河起点为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35公里,建成后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将缩短西江中上游地区入海航程约560公里,开辟广西内陆及我国西南、西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大幅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能力。

  近年来,广西以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大平台,加快打造向海经济,推动构建陆海相通、多区联动的开放格局,不断提升促进开放发展、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提升广西在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大局中的地位。

  面向东盟,广西逐步构建形成多类型、多层级、广覆盖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

  刚满10岁的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诞生全国首张34证合一的“一照通”营业执照,开创人民币对越南盾直接报价兑换的试验区模式;

  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持续提速,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企业超万家,去年广西跨境资金流动规模达635.7亿美元;

  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聚焦发展实验动物繁育、药物临床前研究、传统医药开发等主导产业,推进试验区产业集聚;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正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向服务RCEP国家和“一带一路”建设拓展……

  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实施,为广西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走进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一张张摆满东南亚食品和中国工艺品的展示台引人注目,一间间面向东盟国家和欧美的外语直播间排满日程。这家外贸综合服务公司,主营外贸企业孵化、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等业务。

  “我们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建设海外仓,为中国和东盟企业的货物往来提供仓储服务,RCEP的生效助推了跨境贸易的发展,企业进出口的仓储需求大幅提升。”公司总经理助理代晓云说。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跨境产业、总部经济等领域,设立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围绕商贸投资、法务、金融、物流等10大功能板块,形成中国—东盟“一站式”贸易投资跨境集成服务,已入驻文莱、印尼、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共40余家机构。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说,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开展特色产品期现联动。设立大宗商品交割仓,搭建铜矿、铁矿、锰矿、煤炭等大宗商品进口供应链金融平台。聚焦生产制造、贸易、物流、市场、服务等五大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主导产业深度融入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广西发展生机勃发。广西对东盟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747.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821.2亿元,年均增长15.8%。东盟连续2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7年排全国第一位,加工贸易去年突破1000亿元。2021年,广西实际利用外资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5.4%,较2012年增长220%。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