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柳州:修建“产业路” 敲开“致富门”
2022-09-20 17:4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9月20日电(农冠斌 潘晓莉)“今年我种的罗汉果长势非常好,今年纯收入预计能够达到10多万元。”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思欧村大坡屯的脱贫户赵贵和满脸笑容地说,曾经产业不振的大坡屯,如今在产业路修到田间地头后,家家户户种起了罗汉果。

  三江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区纵横沟壑、道路崎岖。长期以来,交通不畅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才能更好地富一方百姓。”思欧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建明说,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思欧村后盾帮扶单位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张建明和村民们把路修到致富产业发展的第一线,大幅减少运输成本,积极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农产品的经济效益。

  “现在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山头上去,肥料、种子等可以直接拉到产业基地里,村民务工实现了‘坐车’上下班,激发了村民发展壮大产业的动力。”张建明说,目前全村有8个500亩以上的大型油茶种植基地,还打造了万亩油茶核心示范带。

  近年来,柳工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帮扶作用,在资金、资源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全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截至目前,柳工在三江县共参与修建了20条产业路,数千名村民从中受益。

  2017年,柳工的装载机、挖掘机开进三江这片大山,支援斗江镇扶平村产业路修建,仅9个月便打通了7条产业路。此前在浙江打工的扶平村村民苏维松,在得知村里修建产业路后,当即决定回乡创业,在各方支持下建立了“松子家庭养殖场”,主要养殖、销售鸡鸭鹅和蛋类产品。“从前大片的竹子等只能丢荒浪费,让人看着都心疼!路通后,货车可以直接开到山上。现在我的养殖场每年产值能达一百六十万元!”苏维松说。

  “除了售卖竹子、杉木等直接效益外,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开始发展林下经济,开展养殖、种植等特色产业。”扶平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奕艺介绍,产业路的开通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