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科技赋能飞龙大桥建设
2022-09-20 18:10:48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由北投公路集团投资建设的飞龙大桥首块波形钢腹板顺利安装完成,标志着“跨径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施工取得新进展。

飞龙大桥6#墩封底浇筑

  飞龙大桥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横州市平马镇与新福镇交界处,由北至南跨越郁江,全桥长940米,是210省道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总投资超1.9亿元。

  作为公路桥梁建设趋于轻型化、双碳背景下的新型组合结构桥梁,飞龙大桥的建造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大桥主桥跨径布置为(100﹢2×185﹢100)米,为四跨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主跨达185米。大桥采用波形钢腹板替代传统连续刚构桥的混凝土腹板,引入体外预应力体系,减轻了桥梁结构重量,是解决传统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梁端腹板开裂和跨中下挠两大病害的最优方案。

建设中的飞龙大桥

  为助推波形钢腹板组合连续刚构桥向更大跨径发展,北投公路集团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抓手,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全面剖析飞龙大桥建造的重难点,并针对该桥的结构性能,进行了大量的科技研发工作,为该类桥梁在更大跨径方向全面替代传统连续刚构桥积累了丰富详实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依托飞龙大桥,北投公路集团在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2021年,飞龙大桥被评为“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为助推广西新型桥梁结构发展注入了活力。截至目前,飞龙大桥科技创新工作累计获9项省部级、厅级科技项目经费支持,在编标准4部,发表SCI论文8篇、中文核心1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

飞龙大桥与周边美景融为一体

  “飞龙大桥结构较新颖、科研价值较高、绿色效益较为显著。未来,北投公路集团将继续深耕组合桥梁应用领域,努力将飞龙大桥打造成我国乃至世界大跨径波形钢腹板桥梁建设和绿色科技示范项目样板。”北投公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云说。(唐亚森 陈文军 孔子昕 廖永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