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看 一批民生议案有了审议结果
2022-09-22 08:51:22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快看 一批民生议案有了审议结果 将适时启动制定广西历史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将代表议案分别交付自治区人大各个专门委员会办理,其中一些目前已有了审议结果。昨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答复议案的情况报告,包括制定广西历史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外来物种管理、“规范牛羊、家禽屠宰管理行为”等民生议案。

  建议:制定城乡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法规

  答复:列入立法规划尽快启动立法程序加以推进

  陈小燕等14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历史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议案》。他们认为,广西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些历史悠久且具有传统风貌的街巷和建筑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保存。但随着保护对象数量增多和保护利用工作的深入开展,保护工作也面临巨大压力。为遏止城乡历史文化资源频遭破坏,制止无度无序开放,防止和避免历史文化遗产成为永久的“文化遗憾”,迫切需要制定一部能够完整涵盖和适应城乡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法规,加强立法保护。

  审议结果:自治区人大环资委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份先后出台了历史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地方性法规,广西的南宁、柳州、北海、钦州等设区市已根据立法权限就历史文化街区、名城保护等进行了地方立法实践,积累了立法经验。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历史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建议列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对全区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传承以及利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立法前期准备工作,适时启动立法程序加以推进。

  建议:将牛羊、家禽屠宰管理纳入法治轨道

  答复:适时将法规草案提请审议

  韦震玲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畜禽屠宰管理条例》的议案。他们认为,广西是生猪、家禽养殖大省(区),目前,依照国家上位法,广西除了生猪实行定点屠宰管理外,其余畜禽没有实行定点屠宰管理,牛羊、家禽屠宰管理尚处于法治空窗状态,建议将广西牛羊、家禽屠宰的行为纳入立法约束管理。

  审议结果:自治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认为,根据新形势要求,制定广西新的畜禽屠宰管理地方性法规是必要的。2021年,广西家禽出栏量位于全国第四位。但截至今年8月底,广西牛羊、家禽屠宰企业、车间仅有28家,受消费观念以及市场规模的约束,家禽、牛羊仍以手工屠宰为主,对于这类屠宰行为管理需要从法律层面加以约束和完善。建议自治区政府认真组织调研、论证,特别是对牛羊、家禽定点屠宰的范围等深入论证,并适时将法规草案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针对当前形势建议自治区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解决边远和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小型生猪屠宰场点的设置问题,严厉打击私宰滥宰行为。

  建议:规范外来物种监测和防治等活动

  答复:适时将法规草案提请审议

  李金旺等15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外来物种管理条例》的议案。该议案提出,当前广西各地出现的红火蚁、福寿螺等外来物种生长繁殖迅速,扩散危害面逐渐扩大,一定程度打破地区生态平衡,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建议尽快制定条例规范外来物种的引入、监测、防治等活动。

  审议结果:自治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认为,加强对广西外来入侵物种的管理十分有必要。鉴于国家现有的生物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基本涵盖了外来入侵物种管理的方方面面,建议自治区政府组织研究,如果确有必要,则适时将法规草案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当前,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全区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为科学防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同时,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口岸的防控,依法严格外来物种引入审批,加大对未经批准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是明确放生规范和要求,坚决杜绝放生外来入侵物种。(记者彭媛媛 实习生覃柳琴)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