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 南宁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2-09-24 09:14:4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 南宁各地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金秋时节,喜获丰收!9月23日,全国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南宁各地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场场充满地方特色的庆丰收活动在南宁各区县拉开序幕,充分展示着南宁农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孕育着美好生活的希望,同时也为金色秋日增添了更加亮丽的色彩。

  武鸣区:六大系列主题活动庆丰收迎盛会

  9月23日,南宁市武鸣区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暨“庆丰收 迎盛会”活动在武鸣区两江镇岜旺屯成功举办,当地群众载歌载舞共享丰收的喜悦。今年的丰收节庆祝活动围绕“庆丰收 迎盛会”主题,举行了启动仪式、旅游推介和“乡村振兴·展丰收”“科技赋能·助丰收”“就业帮扶·促丰收”“非遗美食·品丰收”“山歌对唱·迎丰收”“趣味竞技·庆丰收”6个系列庆祝活动。

  伴着山歌声、吆喝声,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插秧、接力挑粮、捡百香果、板鞋运粮、摸鱼比赛等独具壮族特色的庆丰收趣味竞技比赛,村民、游客通过参加趣味运动、农活竞技等活动,乐享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武鸣区坚持“农业稳区”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以产业振兴为引擎,培育壮大了一批水果、禽畜、糖料蔗等优势特色产业,建成46万亩晚熟柑橘、21.2万亩“双高”糖料蔗、10万亩香蕉、3.5万亩火龙果等现代特色农业基地,“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不断升级,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现代化农村农业美好新图景正在全面铺开。

  江南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9月20日,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南宁市江南区2022年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四季那廊生态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现场通过农特产品展销、农产品采摘、直播带货、歌舞表演等形式,重点展示江南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壮大镇域经济,在推广创新生产模式、引进农业技术人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今年以来,江南区深入开展“乡村产业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打造农特产品品牌,农业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农民腰包越来越鼓。农民丰收节的举办有利于集中展示江南区农业产业发展新成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新成果、乡村振兴新面貌。

  良庆区:民俗结合现代美学,造创意丰收打卡点

  2022年9月23-25日,良庆区在五象湖公园东门吉象迎宾广场开展良庆区2022年农民丰收艺术节活动。此次良庆区2022年农民丰收艺术节以“礼赞奋进良庆 共话壮乡丰年”为主题,汇聚多方力量,参展商家跨越多个领域。活动用民俗结合现代美学设计,打造“良庆良品”丰收打卡点,为特色农产品、特色创意产品打造高品格、高品位的展销平台,提升“良庆良品”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现场通过文化演出、丰收集市、丰收展示、文创展示、趣味体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展现良庆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展现良庆特色,传递活力奋进良庆风貌,也为广大市民送来金秋时节硕果满仓的丰收喜悦。

  马山县:赛美羊绘丰收,享美食庆收获

  9月23日,2022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南宁市启动仪式暨马山县“庆丰收·迎盛会”乐享乡村活动在古零镇小都百屯举行,各方来宾、农民朋友欢聚一堂,赛美羊、绘丰收、享美食、庆收获,共唱乡村振兴之歌,共跳幸福生活之舞。

  活动现场,通过举办马山黑山羊选美大赛、徒手剥玉米粒比赛等农技趣味活动喜庆丰收。通过举办特色美食展、直播带货和农特产品展销等活动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农增收。通过举办丰收书画展、非遗文化展、农业科技下乡等文娱科教活动,展示马山农业农村发展新成果和广大农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展现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成就。(记者 胡戴炜 通讯员 熊莉 杨敏卓 黄雨晨 卢惠红 程璐 覃艳菲)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