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十年来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成功率超97% 母婴传播率降至1.83%
2022-09-24 09:14:02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十年来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成功率超97% 母婴传播率降至1.83%

  广西十年来先后启动实施三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

  抗病毒治疗成功率超97% 母婴传播率降至1.83%

  昨日,记者从“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第七场)广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获悉,广西于2010年、2015年和2021年先后启动实施了三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艾滋病新发感染和死亡,疫情快速扩散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取得了重大社会效益。

  广西通过颁布《广西艾滋病防治条例》,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全区建立起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的艾滋病防治体系和工作队伍,艾滋病宣传教育、社会综合治理、综合干预、检测和治疗、关怀救助等各环节有机结合的综合防治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有力保障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33个自治区防艾委部门成员单位和各市县根据本系统、本地区特点,常态化开展防治艾滋病宣传,实现了防艾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等。全区建立了40多个学校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基地,覆盖了重点地区、示范区和部分高校。通过加强宣传,群众防治艾滋病意识明显提高,2021年底全区城乡居民、青年学生等各类人群防治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均达到了90%以上的较高水平。

  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实施以来,广西共判决故意传播艾滋病案件214起,起到极大社会震慑作用,工作得到国务院防艾委及公安部的肯定。全区68个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为海洛因成瘾者提供美沙酮维持治疗,挽救了大批吸毒成瘾患者,通过注射吸毒传播的艾滋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近年来,广西每年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人次数维持在10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21年达到了1154万人次。全区艾滋病诊断发现率从2015年的68.9%提高到2021年的8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从2015年的66.7%提高到2021年的90.6%;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保持在97%以上的较高水平。

  符合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自愿接受救助的覆盖率每年均达到100%。另外,通过采取母婴阻断等措施,广西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5年的3.65%降到2021年的1.83%,初步达到低于2%的消除母婴传播标准,母婴传播得到了有效控制。(记者 叶祯 实习生 陈妍润)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