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南三桥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 刘宁蓝天立致贺信
2022-09-26 08:26:5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平南三桥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 刘宁蓝天立致贺信

  近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世界最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三桥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成为全国首个获此大奖的桥梁类项目,也是广西首次获得该项大奖。9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致信祝贺,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平南三桥全体建设者和参与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刘宁、蓝天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调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在平南三桥建设过程中,你们坚持创新引领,狠抓技术创新攻关,联合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广西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单位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团队等,克服了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地质条件复杂等重重困难,创立20项研究课题,荣获58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首创和突破,为进一步探索特大跨径拱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叫响了“广西品牌”,树立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桥梁建设领域样板。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广西列入国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等重大机遇,积极参与交通强区建设,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工匠精神,树牢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更多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助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是钢结构行业最高工程大奖,自2002年设立至今仅有13个工程获此殊荣。平南三桥作为当前建成通车的世界最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桥梁全长1035米,主桥长575米,是中国桥梁的新名片。该桥是超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的积极探索,其施工难度之大、精度要求之高、工艺之难在国内首屈一指。项目建设将科技创新、技术装备、信息化成果、标准化管理及先进的工艺工法进行集成式应用,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历史性突破。项目建设过程中共设立20项研究课题,荣获58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科研技术推广应用前景广阔。(记者/陈贻泽)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