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频道

苗族夫妻放映员撒播欢乐20年

2022年09月27日 08:29:18 | 来源: 新华网

石安林和妻子石敏咪开着面包车前往牙腊苗寨的山路上。(无人机照片)

  20多万公里,5000场电影......20年来,放映员石安林和妻子石敏咪相依相伴,奔走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2个山乡19个行政村89个自然屯之间,把欢乐和知识撒播到苗乡的村村寨寨。

石安林和妻子石敏咪在检查他们收藏的电影胶片。

  今年58岁的拱洞乡高武苗寨苗族村民石安林自小就喜欢看电影,把当放映员作为自己的理想。1988年,石安林自己购买了放映设备,在拱洞乡、洪水乡和附近几个乡镇当起了放映员,也因为电影,他结识了同样喜欢电影的苗族姑娘石敏咪,并结婚成家。

石安林在写电影海报。

石安林在排片前查看放映记录,以免重复放映。

  2002年,当地组建了农村电影公益放映队,石安林加入其中,负责拱洞乡和大年乡的放映工作,石敏咪也当起了丈夫放电影的助手,这对苗族夫妻不仅是生活上的伴侣,也成为放映路上的好搭档。

石安林和妻子石敏咪在做放影前的准备工作。

石敏咪张贴电影海报。

  拱洞乡和大年乡位于云贵高原苗岭山脉东南部桂北山区大苗山,与贵州接壤。村寨散部在崇山峻岭之间,村与村相距遥远,每次放一次电影要翻山越岭,克服许多困难。“以前,许多村寨没通公路,不光人要靠步行,还要肩挑手扛放映机、胶片、音箱、银幕等60多公斤的放映器材。”石安林说。遇到大雨天,他们还要蹚着泥路回家,一路上要防范各种危险。

石安林和妻子石敏咪准备悬挂放映用的银幕。

石安林在调试数字投影仪。

  如今,夫妻俩的数字放映机比过去先进不少,村村通了水泥路后,交通工具也由人抬肩扛换成了面包车,影片种类也更加多样了,从科技助农到乡村振兴,从凡人善举到爱国教育......

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高僚村牙腊苗寨的村民在看电影。

  20年来,夫妻俩因为热爱,一路走来,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名人”。石安林也先后多次获得县市优秀农村电影放映员。“只要我们一来,乡里乡亲都来看电影,一生能干好一件事,这辈子值了。”石安林说。(龙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