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建农垦基地、学煮饭炒菜……这所学校劳动课这样上
2022-09-28 08:54: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程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在广西河池市宜州区第一小学龙降校区,学校建立了农垦基地和“厨房学堂”,把种菜煮饭纳入课程,让孩子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乐趣。

老师在农垦基地给学生讲解蔬菜的有关知识和劳动注意事项。吴银飞 摄

  “除草、松土、施肥、浇水”这些平时出现在田间地头的场景,时常在宜州区第一小学龙降校区的农垦基地里上演。眼下正是豆角成熟的时节,同学们在基地里采摘豆角,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把把新鲜的豆角就被放入篮子里。

在厨房学堂,老师用收获的豆角教同学们制作肉末炒豆角。吴银飞 摄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翻炒豆角。吴银飞 摄

  随后,同学们带着收获的豆角,来到学校的“厨房学堂”,在老师的指导下清洗豆角,然后倒入锅中翻炒,动起手来有模有样,不一会儿,一份肉末炒豆角的菜品便制作完成。学生郭雨嘉说:“今天老师教了我炒豆角这道菜,我打算回去给爸爸妈妈煮这道菜。”

一份肉末炒豆角制作完成,同学们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吴银飞 摄

同学们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吴银飞 摄

  据了解,学校对校园的空地进行“微改造”,分别开辟出一片属于学生自己的“农垦基地”和“厨房学堂”,让学生们从最简单的宽土、播种、培育开始学起,利用收获的蔬菜学习烹饪技巧。

  宜州区第一小学校长石秋香表示:“学校以农垦基地为依托,根据每月不同的主题和节气,因地制宜地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并纳入到新学期的劳动课内容中,让学生在劳动实践当中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品质。”(吴银飞 冉龙涛 吴昱蓉  素材来源:河池市广播电视台)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