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吕泽翔:RCEP生效实施将为企业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2022-09-29 08:41: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中能建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泽翔做客新华访谈,畅谈RCEP生效实施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机遇下,企业如何获得更大发展机遇。

中能建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泽翔在接受专访。

  新华网:今年是东博会举办的第19年,中国能建是东博会的重要合作伙伴。请介绍一下,企业选择东博会的理由是什么?借助这个平台,都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

  吕泽翔:东博会是中国面向东盟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之一RCEP生效实施之后,中国能建愿借助东博会的平台和契机,进一步提档升级,提升在东盟地区的活跃度以及与东盟国家的投资建设合作。依靠东博会平台,中国能建在西南地区得到快速发展,在本次东博会上,中国能建国内项目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人民币。同时,有效促进中国能建境外业务发展。近两年,中国能建在东盟市场新签合同超600亿元人民币。本次东博会上,与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四国签订7个合同,合同总金额约135亿元人民币,涉及风光新能源、工业园区、矿业开采等。

  新华网:今年是RCEP正式生效实施之年,您怎样看待RCEP生效带来的商机?第19届东博会升级RCEP展区,举办RCEP论坛和专题经贸活动,您参加了哪些活动,有怎么样的收获?

  吕泽翔:RCEP建立起的区域开放大市场,将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形成,进一步激发区域市场潜力,拓宽区域内贸易合作,为企业带来新的更大发展机遇。

  本届东博会上,中国能建代表团参加了多种类型活动。除受邀参展外,还主办了“绿色中国--东盟 数智融合发展”论坛,参加国资委举办的“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区域经贸合作论坛”和国家发改委举办的“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等活动。

  通过参加以上重要活动,中国能建更加坚定了中国能建发挥全产业链投建营一体化优势,深度对接东盟国家发展需求,实现互利共赢的信心。

中能建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泽翔做客新华访谈。

  新华网:中国能建在东盟国家发展的主要对象是哪几个国家?为什么选择他们?

  吕泽翔:“十三五”期间,我们与印尼、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四国新签合同总额占中国能建在该区域新签合同总额的70%。东盟各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体量、东道国政策支持存在区别,下一步中国能建将依靠电力能源主业优势、东道国深耕和滚动发展基础,重点拓展在缅甸、柬埔寨、泰国、老挝、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业务。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在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的背景下,企业有哪些受益?下一步对于继续拓展东盟市场有哪些考虑?

  吕泽翔:中国能建在“十三五”期间与东盟国家新签合同额约300亿美元,年增速超20%,约占海外新签合同额的25%,其中投资业务约占1/2。“十四五”期间,中国能建50%的海外投资将集中在东盟国家。中国能建将加快区域总部实体化建设,推进管理国际化、劳务属地化、资源配置国际化。同时,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环保业务发展,加大数字化、智能化、5G科技应用,创新实施跨界融合、要素融合、产业融合、区域融合“四大融合”,加快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业务。

  新华网:在全球绿色低碳,能源转型背景下,中国能建有哪些新的思考,以进一步提升东盟地区发展新动能。

  吕泽翔:中国能建将立足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平台,围绕能源网、交通网、数字网、水利网、生态网、产业网、文化网“七网融合”,全面对接东盟国家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投建营一体化综合优势,为东盟地区发展提供前瞻性、一揽子解决方案。同时持续优化市场布局、产业布局和资本布局,打造一体化、专业化、融合化、差异化竞争新优势。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