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全面推行“明厨亮灶”
2022-09-29 09:32:0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全面推行“明厨亮灶”

  ■餐馆以视频式、透明式、敞开式等方式展现后厨的已有17.4万家;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达2.3万家

  ■全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

  9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区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当前全区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共计25万多家,其中通过视频式、透明式、敞开式等方式展现后厨餐厅的已有17.4万家,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达2.3万家;全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

  经常外出就餐的莫女士,见证了我区餐饮业的巨大变化。“以前餐馆的后厨,皆是禁地,食客难见真容。如今的后厨大多是公开透明的,通过后厨直播,每道菜的制作都在食客眼皮底下做出来,食材品质、卫生状况等都一目了然;吃货边吃边看,嘴上过瘾,心里舒坦。”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能迅速抓取、分析餐饮服务经营者加工制作食品时存在的操作不规范行为,并发送给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员;同时可将监控视频向公众、师生家长、监管部门、主管部门等展示,形成人人关注、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明厨亮灶”的意义,就在于让阳光照进后厨,使“藏污纳垢”遁于无形,保证食品安全不留死角。对餐饮行业而言,无论是餐馆、堂食,还是外卖,都要杜绝“黑加工”。

  在一些餐饮企业看来,推行“明厨亮灶”既是一种责任,也是吸引回头客的一道良策。

  据了解,近两年来,我区精心组织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已形成公开透明的智慧监管模式。目前全区已初步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能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督促整改,减轻基层监管部门的监管压力,提高监管效能。(记者/吴家跃 实习生/李洋洋)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