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头雁引领 雁阵齐飞——广西乡村致富带头人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见闻
2022-10-08 08:08: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10月7日电题:头雁引领 雁阵齐飞——广西乡村致富带头人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见闻

  新华社记者 雷嘉兴

  秋分过后,在广西钟山县钟山镇杨岩村的淮山种植基地里,杨晋旺与十几名村民正忙着管护淮山,为即将到来的采收季做准备。“今年收成不错,亩产预计能超6000斤。”杨晋旺微笑着说。

  杨晋旺是钟山县宏运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13年以来,他深耕淮山种植产业,种植面积从最初的40余亩发展到如今的500多亩。“产业发展起来了,用人需求也越来越大。”杨晋旺说,合作社目前有长期务工的员工30多人,先后带动超过150名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2013年开始我在杨晋旺的淮山种植基地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2017年,我们家建起了一栋3层砖混结构的新房子。”杨岩村脱贫户虞大二谈及生活上的变化,话语间充满了感激之情,“跟着能人干,我信心更足了,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杨晋旺说,合作社还从种苗支持、技术指导等方面帮助当地群众发展产业,实现从“输血”到“造血”。从淮山栽培到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很多人在基地务工的过程中掌握了淮山种植技术,也在自家地里种起了淮山。

  杨岩村党总支书记杨瑞算说,过去村里种植淮山、花生、玉米等作物,不成规模。“自从杨晋旺在村里带动发展起淮山产业后,逐渐形成规模,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提升,销路也不愁了。”

  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新莲村的一处香芋种植基地里,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收、装运新鲜的香芋。基地负责人郑天平说,今年香芋亩产预计能达到4000斤,香芋现在已经成了村里发展的主要产业,很多村民通过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到香芋产业发展当中,实现就业增收。

  在基地不远处的香芋加工车间里,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今年我们还引入了加工项目,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做好农产品加工,能够有效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香芋产业发展。”郑天平说。

  头雁领航群雁随,人才振兴产业兴。近年来,像杨晋旺、郑天平一样的致富能人不断在广西乡村涌现,持续赋能乡村振兴。

  日前,广西启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千雁万群”“头雁”培育五年行动计划。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许瑾介绍,广西“头雁”项目计划每年培育700名国家级“头雁”和2000名自治区级“头雁”,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3000名以上国家级“头雁”和10000名以上自治区级“头雁”,充分发挥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