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变大的“果蔬园”——广西百色乡村振兴见闻
2022-10-14 17:2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10月14日电(记者罗博 雷嘉兴)过了寒露,地处桂西山区的百色市乐业县天气渐凉。在甘田镇粤桂协作乐业高山蔬菜产业园的大棚里,连片的蔬菜长势良好。经过人工采摘、打包,这些新鲜的有机蔬菜通过公路运输销往珠三角等地区。

这是广西乐业县甘田镇粤桂协作乐业高山蔬菜产业园。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

  “乐业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同时有着土壤富硒的生态优势,适合高品质高山蔬菜种植。”甘田镇镇长田维建说,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高标准开展“乐业高山蔬菜”全产业链项目建设,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体系、追溯体系等设施,打造集生产、包装、运输、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目前高山蔬菜基地一期1500亩蔬菜已全面上市,主要市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二期项目也在加紧推进中。”广西深百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美庚说。

  据介绍,该项目自去年启动以来,已有502户1965人从项目土地流转中受益,同时吸纳500多名周边劳动力实现就业。“高山蔬菜基地全部建成后,产业覆盖的3个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都超过18万元,带动农户年均增收约1.5万元。”田维建说。

  日前,记者走进乐业县同乐镇的猕猴桃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丰收景象:山坡上果树连片,一颗颗红心猕猴桃挂在枝头,果农忙着采摘、过秤、打包、装箱。

这是广西乐业县同乐镇的猕猴桃产业园。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

  “现在乐业本地猕猴桃能卖到每斤十几元,价格较过去有明显提升,这背后下了不少功夫。”跟猕猴桃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乐业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补祥国说,过去,当地种植的猕猴桃由于品质参差不齐,价格低,群众规模化种植积极性不高。

  近年来,着眼品质提升、标准化生产,乐业猕猴桃逐渐打出了品牌。“乐业猕猴桃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富硒产品等专业认证,我们还积极布局电商,目前线上销量大约能占到全县总销量的五六成。”补祥国说。

  据介绍,乐业县猕猴桃产业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不仅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难题,还能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园每年可提供近7000余人次的就业岗位。

  在产业园务工的脱贫户陈彩仙说,她与丈夫通过流转土地和在产业园务农,年收入超7万元。“以前我外出打工,收入并不高。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心里更加踏实。”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