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扎实推进秋收、秋种和秋管工作
2022-11-01 10:36:1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我区扎实推进秋收、秋种和秋管工作

  广西克服近期高温干旱、寒露风、农资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千方百计抓好秋收、秋种和秋管“三秋”工作。截至10月21日,全区已收中晚稻368.39万亩,其中,已收中稻211.69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8.56%,晚稻已收156.7万亩。

  为突出抓好秋种秋管工作,我区召开秋冬种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对秋冬种工作进行部署。下发相关通知,加大对在田粮食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组织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加强水稻病虫害及寒露风的防御工作,广泛组织抗旱减灾,确保秋粮增产丰收。

  做好晚稻收获的农机服务保障工作。积极落实水稻机械化生产托管政策,引导并帮助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签订作业合同,鼓励并引导有机户为无机户开展作业服务,提高农机利用率和作业效率。成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落实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免收过路费等政策,做好跨区作业农机具转移安全保障工作。

  因地制宜发展油菜生产。下发《2022年开发冬闲田扩种收籽油菜实施方案》,层层压实地方冬油菜扩种任务。根据宜油则油的原则,重点在油菜传统种植区桂林、柳州、河池、百色等市发展冬种油菜。充分利用中晚稻收割后的冬闲田,确保全面完成全区全年63万亩冬种收籽油菜种植任务。

  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获和总结。积极组织各地参加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一批大豆高产典型上报农业农村部。继续抓好模式技术试验示范熟化和宣传培训,提早谋划好来年大豆、玉米种子储备等工作。

  截至10月21日,全区玉米已收144.9万亩、大豆已收44.6万亩、红薯已收60.96万亩,秋收工作全面开展。全区冬种(从10月1日开始)农作物523.38万亩。(记者/陈静 通讯员/刘建文)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