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部门合力护航 柳州螺蛳粉远销28个国家和地区
2022-11-02 09:25:2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多部门合力护航,产品远销28个国家和地区——柳州螺蛳粉海外实力“圈粉”

  10月27日,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外贸主管陈梓豪从柳州市贸促会会长李建红手中接过《柳州螺蛳粉产业国际贸易合规指引》手册。“这本手册对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很有帮助。”他说。

  “螺霸王”是柳州预包装螺蛳粉十大品牌之一,也是较早推动螺蛳粉销往海外市场的公司之一。李建红表示,柳州螺蛳粉产品在2016年首次实现出口,螺蛳粉产业的国际贸易帷幕就此拉开。据海关部门数据统计,今年1—8月,柳州螺蛳粉出口总计货值约4144.4万元,同比增长118.8%。目前,柳州螺蛳粉的“粉丝圈”遍布2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货值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为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

  近年来,柳州市一直推动螺蛳粉产业做大做强,并使之成为“网红食品”。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唐机文表示,去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达142.83亿元,同比增长9.87%;全国实体店营业额达206.8亿元,增长约75.25%。

  今年8月,柳州市印发《扩大柳州螺蛳粉出口工作若干措施》,其中一项具体举措就是编写《柳州螺蛳粉产业国际贸易合规指引》。“编写手册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柳州螺蛳粉企业实现出口、扩大出口,主要内容是国际贸易合规建设。据了解,这是广西第一本产业类的出口指引手册。”李建红介绍,手册分为柳州螺蛳粉产品出口情况、产业国际贸易合规分类指导、国际贸易纠纷风险及商事法律服务救济等五大部分,力求最大程度地贴近企业,既包含企业在初步开展出口业务时急需了解的问题,也有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时应该掌握的知识。

  多年来,柳州市相关部门全力推动螺蛳粉迈向国际化、扩大出口规模,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力争到2025年,柳州螺蛳粉出口额年均增长20%以上,国际商标注册国家达到45个,出口国家及地区达到30个。

  目标既定,措施跟进。李建红表示,柳州市贸促会多方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围绕螺蛳粉出口企业开展RCEP专项调研和指导服务,合理运用累积原产地规则和RCEP具体细则,为企业提供关税筹划、原产地判定、贸易便利化的“一企一策”建议书服务;通过将各类商事认证及邮寄费用纳入市级财政预算,为螺蛳粉企业直接降低出口成本,并利用创新认证服务,促进螺蛳粉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抢抓RCEP机遇,组织经贸洽谈与高质量经贸活动。

  柳州海关副关长黄煦告诉记者,海关部门全力帮助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目前,在柳州海关辖区内已有4家螺蛳粉生产企业的7个商标通过了海关总署知识产权保护备案。其中一家企业在2021年通过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成功阻止2400包标有企业品牌标识的仿冒柳州螺蛳粉流出海外,有效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利,降低了侵权商品对企业品牌造成损害的风险。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吕中杰也表示,该局强化柳州螺蛳粉企业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去年以来,先后成立柳州螺蛳粉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会同该市贸促会成立广西首个海外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组建调解员队伍开展柳州螺蛳粉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和维权援助工作,将重点企业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企业库,进行“一对一、一站式”服务。

  据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卢世昌介绍,柳州市商务局大力推动柳州螺蛳粉跨境电商工作。今年8月,组织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计划以柳州螺蛳粉产业为重点,通过推动传统柳州螺蛳粉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引进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入驻柳州,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物流建设。同时,组织螺蛳粉企业参加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点进出口展会,以展会拓展国际市场。(记者 覃伟立)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