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仪式感满满!广西首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启用
2022-11-02 09:23:19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仪式感满满!广西首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启用

  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上尧码头江北公园,按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布局

广西首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揭牌

园区环境充满仪式感 (西乡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秋日里,在风景如画的南宁市西乡塘区上尧码头江北公园,一对对新人正在这里许下婚姻誓言,进行结婚登记。10月31日,广西首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在西乡塘区正式启用!南宁的新人们来此登记,不仅浪漫十足,而且仪式感满满。

  这个婚姻登记处是从新阳路225号区妇幼婚育中心旧址搬迁至此的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和传统婚姻登记处不同的是,设在公园的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新设了党建引领婚俗改革家风家训园。整个园区占地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按照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标准进行规划布局,设置4室1厅1广场1点等功能区域(4室即结婚登记室、离婚调解室+离婚登记室、婚姻家庭辅导室、室内颁证室;1厅为移风易俗展示厅;1广场为婚俗文化宣传广场;1点为户外颁证点),并围绕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建设家风家训文化宣传阵地,设计家风家训宣传长廊、凤凰树、告白墙、时光隧道等9个各具特色的幸福驿站,为新人们打造一条浪漫的新婚幸福通道。

  “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依托上尧码头江北公园的生态资源,将优良传统家风文化与婚俗改革有机融合在一起,精心打造融教育性、宣传性、休闲性于一体的党建引领婚俗改革家风家训园。”西乡塘区民政局局长韦启电介绍,到此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可以参观了解婚姻登记历史变革,接受婚俗文化传承,学习优良家风,还能在幸福驿站打卡纪念。如此一来不仅提升了结婚登记的仪式感,“婚姻家庭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的观念也将浸润人心。

  当日,穿着传统旗袍的陆燕华和爱人黄存臣早早来到登记大厅,领取到饱含着幸福的结婚证后心情非常激动。黄存臣在登记前夕激动得难以入睡,能够在新启用且充满仪式感的婚姻登记处与爱人许下婚姻誓言,让他感觉非常幸运和幸福。“今天真是美景、美人、美事、美心情,未来我们会经营好自己的小日子。”黄存臣笑容满面地说。

  据了解,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日常的办证量为三四十对,遇到一些新人注重的“好日子”,会增加到一天200对左右,建议新人提前预约办证。婚姻登记处办公时间和以往一样,周一到周五8:30至12:00、14:30至17:30,法定节假日及调休除外。目前网上仅开通结婚预约,新人可以通过“爱广西”“爱南宁”App预约,预约需提前两个工作日进行。(记者卢丽婷 通讯员李敏生)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