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百色:红土地奏响振兴曲
2022-11-03 10:1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1月3日电(记者徐海涛、王嘉伟)11月1日,广西百色市迎来撤地设市二十周年。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传统农业地区迈向工业城市、从交通末梢到区域交通枢纽、从南国边陲到开放合作前沿……二十载砥砺奋进,集“老、少、边、山、库”于一体的百色,在发展、开放的坚毅步伐中步步向前,欣欣向荣。

老区乡村换新颜

  百坭村砂糖橘示范基地果子挂满枝头、右江河谷小番茄等农产品陆续上市……时下,百色老区一派丰收景象。经过分拣、包装等处理,一批批特色农产品通过便捷的交通网络发往各地,助力老区群众增收致富。

  百色下辖12个县(市、区),曾是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百色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贫困的斗争史。撤地设市20年来,我们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兴边富民’行动等扶贫开发工作。”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创造性实施精准扶贫“十大行动”“十个到村到户”,发起“四大战役”“六场硬仗”,走出了一条具有百色特色的脱贫之路。

  2020年底,百色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102万贫困人口脱贫、899个贫困村出列、12个贫困县摘帽。2021年,百色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市本级和6个县(市、区)获得自治区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等次。

  群众小康生活背后是不断壮大的农业特色产业。据介绍,目前百色特色农业加快发展,龙头企业突破100家,五个“百万亩”工程取得显著成效,芒果、油茶种植面积分别排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百色芒果获批创建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三品一标”农产品、“圳品”认证总量分别达316个、49个,均排广西前列。

  统计显示,百色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的1663元增加到2021年的14755元。“我们将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乡村建设行动等,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百色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黄汝生说。

工业升级蓄新能

  工业总产值从67亿元增至1622亿元、工业增加值从23亿元增至521亿元、工业园区从零增至16个……翻开百色2002年至2021年的工业“成绩单”,一组组跨越式的数据比对,是百色工业发展乘势扬帆的有力注脚,是百色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例证。

  百色铝土资源丰富,铝产业是当地传统主导产业。过去,受到产业链单薄、市场波动冲击等因素影响,这个支柱产业一度发展受困。为了突围,百色依托资源优势和国家政策支持,加快推进煤电铝一体化,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建设国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如今,百色已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再生铝—配套产业的全产业链条,形成氧化铝1050万吨、电解铝237万吨、铝加工385万吨的生产能力,分别占广西全区比重的90.2%、79.8%、85.6%,铝产业跻身广西千亿元产业集群。

  百色市田阳区吉利百矿集团铝轮毂项目车间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对产品有序进行着热处理、机加工、喷涂等处理。“吉利百矿集团铝轮毂项目整体产能规划1000万只铝轮毂,分两期实施,首期产能520万只,后期企业还将建设车轮和高端汽车铝合金零部件模具制造中心,打造吉利百矿铝产业研究院,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吉利百矿集团总裁唐华英说。

  铝产业是百色持续培育发展动能的缩影。近年来,百色着力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打造新型生态铝产业、林木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搭建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2021年以来,百色先后引进中车集团、华能集团等8家“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头部企业入驻开发新能源项目。

  “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568.71亿元,自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8.2%,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三次产业结构从2012年的22.8:48.4:28.8优化至2021年18.8:42.8:38.4。”百色市市长葛国科说,自2012年以来百色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8%,新型生态铝、林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百色快速发展的绿色“家底”不断夯实。据介绍,百色市森林覆盖率从2002年的42.3%提高到2021年的73%,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稳居全国前十,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5%、排名全区前列。

开放发展谱新篇

  百色与越南交界,边境线长359.5公里,是我国与越南接壤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也是我国对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重要前沿城市。同时,百色又毗邻云南、贵州两省,是西南地区出海通道进入广西腹地的咽喉城市,具有“东靠西联,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

  打开区域交通图,昔日“交通末梢”的百色如今已成为区域交通枢纽和开放前沿:一条条高速公路相互贯通,与铁路、水运、空运等线路形成综合立体交通网。据介绍,2012年至2020年,百色累计完成公路水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27.7亿元。2021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41.67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87.56%。今年,百色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42.2亿元,将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

  记者了解到,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等政策支持,百色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840公里,位居全区前列,铁路通车里程达804公里,民航航线通达北上广深等10个城市,右江1000吨级航道基本建成。

  与此同时,百色老区开放步伐不断加快。2020年3月30日,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设立,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2021年5月,龙邦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那西通道,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进一步畅通。

  据介绍,近年来,广西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一批开放合作平台加快建设,“百色一号”专列成功对接中欧班列,对外贸易发展迅猛,进出口贸易总额20年间增长了44倍,百色成为面向东盟、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

  面向未来,机遇满满。黄汝生介绍,百色将坚持开放发展不动摇,发挥百色区位优势,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跨省(区)经济园区等平台建设,积极发展加工贸易、跨境电商、金融业等产业。

  据介绍,下一步百色还将加快建设黄桶—百色铁路、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等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键项目,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格局。(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