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广西恭城:瑶山新观念“孵出”全新产业竞争力
2022-11-04 15:5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1月4日电 开辟产业“新赛道”,瑶山“土货”成全国各大茶饮品牌“香饽饽”;利用数字化,“柿乡”特色农业越来越智能;生态环保理念入人心,水泥厂延伸出的产业链是环保企业……近年来,广西北部山区的恭城瑶族自治县,以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将本地资源与数字化手段结合,推动“乡土产品”深入融入全国产业链供应链,正努力书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产业新赛道:特色农产品融入年轻人生活

  繁华的城市街头,各式各样的奶茶店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一杯奶茶里的芋圆,受到许多年轻人喜爱。鲜有人想到,许多芋圆来自瑶乡恭城。

  恭城及周边荔浦市盛产芋头,这里的芋头很独特,口感细腻,甘香软糯。但芋头只能供上餐桌,收入尚未最大化。

  阳新凤,从小在漓江边长大,后来嫁到了恭城。这些年走南闯北,几年前再回到恭城时,看到种芋的农户非常辛苦,她一直思考着如何增加芋头的附加值。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突然想到了一条“新赛道”:年轻人尤其喜爱奶茶,可给茶饮公司供应芋头。

  2018年,她在恭城创办桂林普兰德生物科技公司,建立起了利用芋头专门生产芋圆、芋泥等产品的产品线。

使用恭城芋圆产品制作的奶茶。

普兰德生物科技公司芋圆、芋泥产品生产线,工人正在生产作业。

  短短4年间,这家企业日产能从10吨左右提升到目前的200余吨,年产值从几百万元发展到如今数亿元。“全国排名前列的茶饮公司,大部分都由我们供应芋圆。”阳新凤说。

产品线正在生产芋圆。

  “新赛道”不仅让瑶山的芋头与全国各大城市直接连接,而且为当地农户增收不少。据了解,普兰德公司带动芋头等农产品种植1万多亩,每亩地收入可达6000多元,带动当地就业800多人。

  与芋头一样,恭城有名的特色农产品还有柿子,为解决低附加值、保鲜期短等问题,恭城引进了桂林柿宝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以柿子为原料进行产品加工的公司,想方设法让柿子从农产品变身为高附加值商品。

  柿子果酱、柿子汁、柿子醋酸角汁、青柿紧致抗皱精华液……柿宝生物公司通过研究和技术创新,如今,把柿子成功变成了一种原料,研发出了覆盖食品饮料类、含片糖果类、生活日化类等柿子衍生品,并销售到了全国多个省市。

柿宝生物公司生产的柿子汁。

柿宝生物公司生产的柿子夹心雪糕。

  柿子产业链的延伸,让柿子附加值得到提升,销售渠道得到扩大,这让种植户多年来害怕的柿子价格波动问题得到了缓解,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现在每年我们都能以稳定的价格收购恭城柿子。”柿宝生物公司工作人员蔡京廷说。据了解,当前恭城月柿种植面积已达22万多亩,产量达63万多吨,产值约为65亿元。

  产业“新赛道”的开辟,产业链的延伸,让瑶山农民享足了实惠,恭城农民人均纯收入跨上了新台阶。

“数字”进农村 赋能农业产业智慧化

  金秋时节,在恭城红岩村,连片种植的月柿林蔚为壮观。月柿挂满枝头,在秋风中摇曳。这是红岩村数字化万亩月柿园,今年大丰收。

恭城红岩村万亩月柿园。(无人机图)

柿子树上挂满了成熟的柿子。

  万亩月柿园的中心矗立着一块大屏,滚动播放数据:风向、风力、温度,空气湿度等。“依靠数字监测,可实时了解整个果园的情况,及时管护。”正在观测数据的余和伦介绍,“果园里装了各种探头,有土壤监测、生理监测、病虫害监测等,种植月柿省了许多事。”

安装在月柿园中的物联网自动识别虫情测报仪。

  余和伦在月柿园做着管护工作,几个人就能够实现对万亩月柿林进行有效管护,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智能管护系统让月柿林管护变得更加简便。

  数字化智慧农业管护系统还有着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根据各探头传入的参数,系统能智能提示应浇灌的水肥比例,实现精准给水给肥。”余和伦说,水肥一体化技术比常规管护每亩节约灌溉用水12吨以上、复合肥30公斤,每亩可增产约300公斤,亩节本增收约1100元。

  在恭城,这样的数字化智慧农业场景并不稀奇。

  恭城栗木镇的柴寿海给自家柑橘种植基地里上了一套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通过小小的手机就能足不出户管理1000多亩果园,节省了很多成本。”柴寿海说,柑橘基地实现信息采集自动化,田园耕作机械化和肥水和农药施用标准化,去年柑桔产量达400万斤,销售额达到1080余万元。

  近年来,恭城正在农业产业链数字化赛道上下功夫,让“数字”进农村,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特色农业的深度融合,借助智慧农业种植体系、产品溯源体系、电商直销体系和高效物流体系的赋能,让农户和企业收获丰厚,也让恭城的特色农产品飞出了大瑶山。

生态环保入人心 产业链绿色化有成效

  瑶山恭城,工业底子薄,县里有南方水泥等多家水泥企业,水泥产业成为恭城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提起水泥产业,人们的印象往往是高能耗高污染等。然而,恭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引进环保项目,构建了水泥产业循环经济链条,实现了水泥产业绿色化发展。

  位于虎尾工业园区的桂林海中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紧挨着桂林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是恭城引进的一个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营业收入达5000万元。项目利用现有的南方水泥一条4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设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处置系统,将废弃物引入水泥窑中进行高温煅烧,实现了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年处置固体废物约10万吨。

桂林南方水泥车间一角。

  在海中环保控制大厅内,仅有一个工作人员,通过紧盯各个系统屏幕,就实现了固体废弃物处理过程实时监控。“我们直接与水泥厂建在一起,实现了传统产业绿色化发展,将为恭城水泥产业构建循环经济链条和环境保护发挥积极作用。”桂林海中环保公司副总经理张文生说。

工作人员正在控制大厅实时监看各工作系统。

  近年来,恭城坚持“生态立县”蓝图,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生态工业已成为推动恭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十年来,恭城一本蓝图绘到底,积极融入全国大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在产业新赛道上“奔驰”,较好地促进了瑶乡高质量发展。“恭城将围绕‘稳农业、强工业、活商旅’总体工作思路,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实施工业突破战略为重点,加快推动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代昌说。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