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看瑶族绣娘如何“锦上添花”
2022-11-07 09:1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瑶族是中国古老的民族之一。广西贺州的瑶族妇女服饰样式繁多,贺州瑶族服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美丽的瑶锦

绣娘在织锦

  贺州瑶族服饰文化独具民族特色,主要体现在刺绣工艺上。贺州现存的瑶族刺绣工艺主要有挑花、绣花、织锦三种。其中织锦是用通经断纬的办法用编织机直接织出,以棉作经,彩丝线作纬,人们将棉花纺成纱,再染成黑、红、黄、绿、蓝等颜色,通过浆、洗之后,分纱成轴,再将纱团纳入织梭,便可开织。流传在瑶族平地瑶居住区的瑶族织锦技艺,至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

  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青山脚村,看看手巧的瑶族绣娘们如何“锦上添花”。

绣娘在织锦

绣娘在织锦

  (来源:贺州市博物馆 贺州市委宣传部)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