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11%
2022-11-07 10:31:2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县有支柱产业 村有主导产业 户有增收产业

  我区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11%

  ■ 新增创建河池桑蚕等两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0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累计建成502个广西特色农业星级示范区

  ■ 累计培育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92家,其中54个脱贫县今年新增74家;累计培育农民合作社6.2万个,家庭农场11.2万个

  ■ 向44个重点帮扶县派驻国家和自治区科技特派团,建设了2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专家人员达1700多人,以及一支由5000多名乡村科技特派员组成的科技服务队伍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区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我区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优势,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截至9月底,全区特色产业覆盖率96.11%,产业帮扶覆盖率96.14%,“县有支柱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的产业发展格局不断巩固提升。

  我区持续升级打造一批优势产业融合平台,新增创建河池桑蚕等两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0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累计建成502个广西特色农业星级示范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持续推进127个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筛选226个涉及农产品特色加工项目列入“千企技改”工程项目库,认定82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为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加大农业品牌培育,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12个农业品牌入围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榜。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建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6个自治区级休闲农业重点县、40个自治区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我区还出台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群众融入产业链生产,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目前,全区累计培育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92家,其中54个脱贫县今年新增74家。同时,加快推进粤桂协作“一县一园”建设,107个产业园区共引导入驻企业214家,援建帮扶车间374个。累计培育农民合作社6.2万个,家庭农场11.2万个,启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千雁万群”五年行动,培育自治区级以上“头雁”2700人。在重点帮扶县中,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和产业示范基地(园)带动,直接获得产业收益的脱贫户(含监测对象)达到11.46万户。

  我区建立产业科技服务机制,向44个重点帮扶县派驻国家和自治区科技特派团,建设了2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专家人员达1700多人,以及一支由5000多名乡村科技特派员组成的科技服务队伍,形成“区域全覆盖、产业全覆盖、户户有指导”的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体系。去年以来,累计开展下乡服务23.5万天次,开展科技培训53.3万人次,共服务村(社区)近1.1万个。其中,今年在20个国家重点帮扶县累计举办各类产业帮扶培训班1546期,培训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4.4万人次。(记者/陈静)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6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