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赋能守护“八桂粮仓”——广西保障粮食储备安全见闻
2022-11-08 17:26: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眼下,八桂大地进入晚稻收获季,农民抢抓农时,确保颗粒归仓。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粮油质量检验中心的实验室里,一台台精密仪器24小时运转,对收获来的粮食样本进行质量和安全等30多个项目指标的检验监测。

  “监测结果将为保证区域粮食质量安全,发挥重要技术支撑及预警作用。”自治区粮油质量检验中心主任柳永英说。

  保障粮食安全不仅在田间地头,也覆盖粮食储备、流通等多方面。近年来,广西把粮食安全发展贯穿粮食生产全过程,全力守护“八桂粮仓”。

  “中心通过增强检测设备硬件基础,检测能力从5年前取得CMA(中国计量认证)资质的200余项检测参数拓展到现在的1400余项参数,检测效率、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柳永英说。

  检测合格的粮食会进入储备阶段,进行周期储存,如何更好保管储备粮是节粮减损的关键。广西大部分粮库地处高温高湿区域,粮食储藏难度较大。粮储系统大力开展科技储粮工作,提高科学储粮水平。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一间间粮库整齐排列,沿着仓库外狭长楼梯向上,里面“大有乾坤”。在这座储备了3000多吨粮食的仓库里,散布着数百个温湿度传感器,几条内环流管贯通仓内外。粮仓内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粮食的档案信息,通过网络,保管员在办公室就可以对粮食出入库信息进行确认。

  广西南宁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一间正在进行低温改造的粮仓。新华社记者 吴思思 摄

  “我们通过对粮仓进行改造,利用低温或准低温抑制虫害以及霉菌生长。”广西南宁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荣群利说,这也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绿色储粮技术,“园区的电子气象站实时采集风向、风速和温湿度情况,这些数据与粮仓内的传感器数据结合分析,可以根据需要自动调节空调和开关窗,将温度控制在15摄氏度至20摄氏度之间,延缓粮食品质变化。”

  已经产生的虫害霉菌如何处理?在绿色储粮领域,粮食保鲜的秘诀之一是“充氮”。“通过从空气中直接分离提取氮气充入粮仓,使仓内氮气浓度达95%以上,达到杀虫灭菌的目的,这就是充氮气调储粮技术。”荣群利说,密封性好的高质量粮库是充氮的前提条件,该技术相比传统的储粮技术更加绿色环保。

  截至2021年底,广西国有粮食仓储企业采用充氮气调储粮技术仓容171万吨,占全区完好仓容的32%;采用低温准低温储粮仓容27万吨,占全区国有粮食企业仓容的5%;采用环流熏蒸技术、粮情测控系统和机械通风仓容分别占全区完好仓容的67%、78%和86%。

  “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在这方面,科技储粮提供了助力。”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与安全仓储处二级调研员宁封齐说。

  在广西新发展米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一袋袋印有“广西香米”字样的成品粮陆续出库。“科技储粮技术提高了优质稻的储备水平,出米率提高了2%以上,相当于每吨粮食提高了150元到200元不等的产值。”公司副总经理杨立坚说。(记者汪奇文、吴思思)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