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市首次发布干旱预警信号
2022-11-09 09:48:55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市首次发布干旱预警信号

  未来一周持续晴朗少雨,城区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重旱

  昨日,南宁市气象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南宁市首次发布干旱预警信号。未来一周,南宁仍将持续秋高气爽的天气,雨水难觅踪影,城区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重旱,最高气温28~30℃。

  8日15时,南宁城区自动站气温为30.6℃,不少市民穿短袖出街。广西小伙伴把“立冬”过成了“立夏”,8日上午,全区依旧是晴朗干燥天气为主。8日8—16时,全区大部最高气温25~30℃,其中都安、永福、临桂、鹿寨、南宁城区、阳朔站超过了30℃。

  据了解,2019年至2021年每年11月8日15时,广西部分城市的气温情况,除了2021年基本上是在十几摄氏度这样,其余都是2字开头的气温!

  天气好是好,就是太旱了。8日9时,广西气象台更新干旱黄色预警为干旱橙色预警。据监测,目前广西气象干旱范围加大、程度加重,桂北、桂中大部地区达到重旱以上等级。已经启动干旱应急响应的市局有:柳州、河池、桂林、贺州、来宾(III级)。预计未来一周,全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需要继续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8日11时12分,南宁市气象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一周南宁城区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重旱,注意防范。

  南宁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梁岱云介绍,这也是南宁市首次发布干旱预警信号。7月1日以来,南宁城区降雨量偏少,只有292毫米,为历史上第二少,较历史同期偏少53%,仅次于1989年(261.7毫米)。根据最新气象干旱监测数据,南宁城区达到了重旱的级别。未来一周,南宁市无明显降雨,干旱将继续发展,因此发布了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而上林、横州的降雨量偏少程度突破了历史同期记录,均发布了干旱红色预警信号。自7月1日以来,上林累计降雨量为268.3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63%;横州累计降雨量为322毫米,比历史同期减少55%。

  全南宁在等一场像样的雨,雨什么时候来?对此,梁岱云表示,从目前的预报看,未来一周,南宁秋高气爽的天气还将持续,很难看到雨的踪影。气温方面,最低气温在18~20℃,最高气温28~30℃。其中,9日白天,南宁城区多云间晴,气温20~29℃,偏东风1~2级。

  广西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大部仍然维持晴燥,注意防晒补水。全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大家千万要注意用火安全,切勿将火种带入林区,避免引发火灾。

  ■知多点

  干旱预警等级

  ●红色预警:

  5个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且至少2个省(区、市)部分地区或2个大城市出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橙色预警:

  3~5个省(区、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且至少1个省(区、市)部分地区或1个大城市出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黄色预警:

  2个省(区、市)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记者赵金玲 通讯员黄莉)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