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良庆区以林长制写好“绿文章” 守护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
2022-11-09 19:55:10 来源: 良庆区自然资源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湿地”历来被世界公认为地球的“肺”,对保护大自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位于南宁市良庆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湿地公园“大王滩”,占地总面积5520公顷,2020年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并录入国家湿地公园名单。

  南宁市良庆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保护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研究形成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一是建章立制,制订了《南宁市良庆区林长制》《大王滩水库及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和五象岭森林公园生态保护管理良庆区联席会议制度》等规范,确保各项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制定以防“林情、疫情、火情”等为一体的全覆盖网格化监管工作方案,确保发现异常进行一体化处理;三是对违规建设和破坏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开展风暴行动。四是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合办案、协同配合,构建形成保护林地的强大合作力。五是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形成了日常巡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机制。在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设立林长公示牌,聘用护林员进行日常巡查,利用无人机进行航飞监测。建立专人管理,一山一坡实行责任到人。建立信息报送制,要求每周一报,将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巡查记录及情况信息及时报送,形成了“日巡、周报、月督、季评、年绩”工作机制。

  同时良庆区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和《南宁市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的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共同保护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

  近年来大王滩湿地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吸引了大量的野生动植物到此安营扎寨。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家湿地公园大王滩,吸引鸟类达到242种,爬行类动物16种,哺乳类动物25种。水杉、金翅雀、银耳等多种名贵植物在此繁衍生长,展现出一派勃勃生机景象。(孔令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