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市积极开展抗旱保供水工作
2022-11-12 09:49:08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市积极开展抗旱保供水工作

  据气象部门统计,自7月中旬以来,广西全区平均降水与常年同期偏少四成,近千个乡镇干旱程度达到重旱以上等级。其中,南宁市达特旱的乡镇28个,分别分布在横州市和上林县;重旱的乡镇65个,主要分布在马山县、宾阳县、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江南区、良庆区;中旱的乡镇18个,主要在武鸣区、邕宁区;轻旱的乡镇11个,主要在隆安县。

  面对旱情,南宁市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防大灾抗大旱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防灾抗旱和保供水工作,切实保障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南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关注旱情灾情,加强旱情监测分析,科学制定应急供水方案,强化水资源调度,全力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自8月以来,全市投入抗旱人数4007人次,使用电机井249眼、泵站58处、机动抗旱设备1105台套、机动运水车辆74辆次,累计投入抗旱经费102.65万元,完成抗旱浇灌面积3522公顷。目前,针对受旱情影响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相关县(市、区)已采取科学调度、应急抽水送水、应急打井等措施,缓解用水紧张情况,大大减少了干旱灾害损失。

  南宁市把节约用水作为抗旱的根本措施来抓,因地制宜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努力增加节水灌溉面积。同时加强科学调度蓄水和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旱抗旱功能和人工增雨在抗御干旱中的重要作用,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及时组织增雨作业。

  为切实抓好抗旱抢种工作,南宁市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农作物生产水平,并结合天气条件、土壤墒情,分类指导、广开水源,采用多种方式浇好水、浇关键水,确保种足种好秋冬作物面积只增不减,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南宁市将根据各县(市、区)旱情趋势,提前安排抗旱经费备用金,用于应急送水、打井和购置、维修抗旱设备,确保抗旱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同时积极做好赈灾、救灾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年度水利工程和高标准农田等建设,合理规划建设抗旱应急水源,确保城乡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安全。(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马瑛)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