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北海:昔日小渔村描绘新画卷
2022-11-13 08:3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这是第一次在村里展出画作。”在广西北海海城区地角街道新营社区流下村,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毕业的青年画家罗远锋这个地道的北海人感慨万千:“流下村记忆中的老房子还在,但它变得更美丽了。”

  与他的画作一同展出的,还有5位来自其他艺术院校毕业生的作品。“这个村的文化气息比较浓,年轻人也多。”罗远锋说,这也是吸引他们来此办展的原因。

  罗远峰的画作在流下村老房子改造的艺术馆展出。新华社记者陈露缘摄

  依山傍海的流下村,坐落于北海市冠头岭山脚,是一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老渔村。“保存完好的古民居是村里最美的风景线。”海城区地角街道新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郭元介绍,流下村古民居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都是低矮的石头瓦房,与周边自然风光相映成趣。

  游客坐在老房子改造的咖啡馆旁休息。新华社记者陈露缘摄

  2016年,流下村第一家民宿创办。传统建筑与简约、现代的设计相融合,迸发出新火花,也为流下村推进乡村振兴拓展了新的“文化路”。

  “在村落文脉与古民居群落整体保护的基础上,流下村利用传统文化艺术化、创意化与体验化,打造出有故事的乡村民宿群落和精致的乡村文化休闲体系。”北海市海城区委副书记程霞告诉记者。

  “曾经的鸡棚,现在变成文化展览馆”“过去这里是柴房,现在是珍珠等手工艺品创作室”“看!这个小院里的房子计划打造成陶艺教室和舞蹈教室,原来可是牛棚!”……穿梭在流下村的街巷,郭元如数家珍般讲述着村里的新变化。

  流下村古老庭院改造成的民宿。新华社记者陈露缘摄

  自2019年以来,流下村乡村建设提档升级,逐步完善村庄道路、污水排放、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软件方面也齐头并进,在文化建设、文化品牌打造上持续发力。

  “山水是本,文化是魂。”郭元说,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多元的文化工作室、创意工坊在村里应运而生。“村里流转了几个庭院做民族手工业,如珍珠、贝雕、古船木设计加工。目前,正准备建设一个‘乡村创意学院’。”他说。

  据介绍,“乡村创意学院”是今年11月初流下村与北海相关院校以及文化艺术公司签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计划为青年学生提供美术、舞蹈、茶艺、陶艺等研学与体验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游客在流下村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陈露缘摄

  部分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在村里开店或就近就业;村里举办各类文化节、艺术展、文艺比赛等,营造了浓厚文化氛围,孩子们在村里就能看画展、学习陶艺……据了解,流下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1.9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2.9万元左右。

  流下村的转变是北海市高质量推进“文化北海”建设的成果之一。北海市委副书记黄卫平介绍,近年来北海市做大做强文化产业,2021年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455亿元,占广西该项收入的45%,文化产业已成为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

  记者:陈露缘、王嘉伟

  编辑:贾真、陆君钰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