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开启阴雨模式 长袖外套需安排上了
2022-11-15 09:33:1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南宁开启阴雨模式 长袖外套需安排上了

  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共同影响,明日起至18日,广西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届时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昨日,记者从广西气象台了解到,全区各级人影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缓和旱情。

  长期的晴朗无雨,降水异常偏少,农民期盼降雨给大地解渴。久旱少雨的天气格局将被打破。据中国天气网消息,预计15日至18日,湖南、江西、广西、贵州、福建等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或暴雨,对缓解当地气象干旱有利。

  广西的阴雨天气也要拉开序幕了。昨天白天,在冷空气影响下,桂北、桂东已经出现明显降温,南宁城区中午飘起了雨。从17时的气温来看,桂东、桂北气温大都在26℃以下,比13日同一时间普遍降温6~10℃,局部降温幅度达到11~14℃。

  广西气象台预计,冷空气还将继续南下,全区大部气温下降3~4℃、局地6℃以上。此外,17日前,广西还将有降雨天气,雨带主要在桂北、桂中。月底前,将有两次冷空气影响广西,带来降温降雨。其中,16日—18日,桂北、桂中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对旱情缓和有利;21日—23日,全区大部有分散小雨。今天,桂北部分地区及沿海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今日起,冷空气开始影响南宁,虽不能让我们体验“打对折式”降温,但足够让暑感消除。今天白天,城区阴天,局地有小雨,偏东风1~2级,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25℃。与此同时,南宁市也开启阴雨模式,其中明后两天降雨较为明显,局部有小到中雨,20日后转为多云天气。

  虽然这次冷空气到来降温幅度不大,但是阴雨潮湿空气会加重人体的湿冷感,所以长衣长裤、薄外套可以安排上了。老人和小孩尤其需要注意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年冬季(2022年12月—2023年2月)总降雨量:桂东北120~180毫米,其他地区60~120毫米,全区大部偏少一至三成。冬季气象干旱发展的可能性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冬季气温波动大,阶段性低温可能出现在2023年1月上旬到2月中旬,桂北地区出现低温冰冻雨雪天气的可能性大。(赵金玲 汪子茹)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