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国内最大功率飞轮集成式增程器在玉柴研发成功
2022-11-16 08:50:2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国内最大功率飞轮集成式增程器在玉柴研发成功

  日前,玉柴芯蓝首台400千瓦大功率增程器研发成功,这是国内最大功率的集成飞轮式增程器。该产品的推出,填补了我国市场上高度集成大功率增程器的空白,也标志着玉柴新能源动力产品型谱进一步完善。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提出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新能源动力产业驶入快车道。当前,市场上特种车和大功率型发电设备对大功率新能源动力需求迫切,然而,由于该领域终端产品对动力系统的尺寸和重量要求极高,行业内现有的“独立电机+增程器”方案往往因体积过大和重量过重,无法满足适配要求,提高集成化、轻量化程度成为该领域动力系统设计的重中之重。

  为解决该问题,玉柴充分利用自身在发动机与飞轮集成式电机耦合式集成开发的经验和优势,此次研发的玉柴400千瓦增程器采用YCK16+400千瓦永磁同步电机的方案,实现机电耦合混合控制,其中400千瓦永磁同步电机为玉柴独创的飞轮集成永磁电机,相比独立电机方案,玉柴芯蓝飞轮集成永磁电机大幅降低产品重量和尺寸,使得集成度更高,实现自身减重的同时,也为其他关键零部件轻量化设计提供了更大的挖潜空间和安全保障。

  经过整机测试,玉柴芯蓝YCK16+400千瓦增程器方案的电机效率高达96%,每升柴油最高发电量达4.45千瓦时/升,高于行业水平23%以上。

  除了性能出众之外,玉柴400千瓦增程器还具有体积小、轻便灵活、适配性强、惯性小、加速快等优点,能够适用于特种车、大功率发电设备、大型矿用车、船舶等多个领域。此次研发成功后,400千瓦增程器即将转入终端产品配套阶段,助力玉柴在新能源动力赛道加速领跑。(骆万丽 董阳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