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工业化思维让清泉出山 助力仫佬山乡振兴
2022-11-17 09:07: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地处九万大山南麓,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44%。

  近年来,罗城围绕丰富的生态资源做文章,充分挖掘优质的山泉水资源,将山泉水产业链做长、做强、做优,打造“罗城山泉”区域公共品牌,山泉水产业成为全县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希望产业。

图为工人在广西罗城九千万水业有限公司宝坛乡平英村水厂生产线上工作。廖光福摄

  用活“致富水”产业,拓宽富民增收渠道

  罗城依托辖区内国家地质公园和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优势,目前打造有5家山泉水企业,2021年总产值达2.4亿元。这些山泉水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多个,同时开设“扶贫车间”,让1300多名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脱贫户家庭年收入平均提高5万元。同时,通过在县内外建设500多个便民送水点,让1100多名脱贫户有了更多灵活就业的选择;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全县73个脱贫村投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961万元入股山泉水企业,每年分红195万元,1.48万户脱贫户从中受益,带动5.83万名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图为工人在广西罗城九千万水业有限公司宝坛乡平英村水厂生产线上工作。廖光福摄

  目前“九千万年产30万吨高质量健康饮用山泉水生产研究基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8亿元,进一步延伸罗城山泉水产业链条,为罗城打造“中国好水”生产基地注入新动力,为助农增收增添新动能。

  凝聚“团结水”力量,抱团发展提升品牌效应

  罗城以“山泉之都 仫佬罗城”为统一宣传口号,打造山泉水产业集群,凝聚各方的市场优势拧成一股绳,提高市场竞争力,寻求新规模、新标准、新定位,推动山泉水产业融合发展。

“罗城山泉”区域公共品牌战略正式启动。新华网刘君摄

  按照《罗城山泉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0)》,罗城正重点推进“六个一”工程,即编制一个山泉水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个“罗城山泉”公共品牌、组建一个山泉水产业联盟、制定一个山泉水产业地方标准、完善一个山泉水供应链体系、讲好一个山泉水文化故事,重点培育一批全国、全区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全力加快山泉水产业提档升级,推进山泉水产业规模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山泉水产业产值50亿元;到2030年,实现水产业产值100亿元的总体目标,有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同时,结合仫佬族民族文化元素,罗城统一设计“罗城山泉”品牌形象,展现少数民族产业品牌特色,突出罗城山泉水“原生、弱碱性、小分子团、低矿化、极软水、负离子水”六大特点,实现民族品牌区域聚焦。今年8月,“罗城山泉”区域公共品牌战略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源自九万山的优质山泉水,以区域公共品牌的形式集体亮相,唱响“罗城山泉”品牌,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九千万水厂所在地——罗城宝坛乡平英村生态环境优美

  保护“生态水”资源,统一准入持续发展

  好山出好水,作为自然资源的受益者,罗城也一直在担当自然资源的保护者。通过坚持政府主导,制定统一准入门槛,对山泉水水源、开采加工要求、水源保护、水源开采量、检验规则等制定相应的地方标准。要求新建或改扩建的山泉水资源开发利用企业,所采用的主要设备、生产工艺、技术应当达到国内或国际行业先进水平。坚持规划先行,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遏制山泉水资源的低效开发和产能低效利用。

  罗城坚持以生态振兴为重要支撑,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将在绿水青山中推动山泉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谭峰 韦如代 廖光福)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