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良庆区打造“四型”清廉单元示范点
2022-11-17 11:16:06 来源: 良庆区纪委监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清廉良庆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南宁市良庆区纪委监委围绕清廉单元创建工作,按照“示范引领、标杆带动”的创建思路,立足监督执纪职能,助力城区典型示范点的高质量打造,推动清廉建设以点带面、树立典型、全面铺开。

  建设“阳光型”社区,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坚持以点带面,紧抓为民服务这一重点领域和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这一关键环节,扣紧“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链条,畅通压力传导渠道,通过延伸服务触角和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为清廉社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日常督促社区将清廉建设融入工作过程,以“平台促清廉”工作模式,综合运用多功能党建文化阵地开展丰富的社区清廉活动,致力打造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的清廉社区,营造清风文化社区氛围。

  建设“清风型”校园,打造清廉校园文化特色品牌。不断加强对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重点管理与监督,营造优良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城区各清廉学校示范点将清廉文化与学校特色进行融合,根据校训提炼特色党建文化,以育德为主线,将清廉学校的创建理念融入校本课程,增强学校清廉文化特色品牌影响力,构建清廉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有效提升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成效。

  建设“清正型”企业,着力构建辖区亲清政商关系。对城区重点打造的清廉企业示范点进行监督执纪问责业务指导,把清廉民企建设工作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全面覆盖。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廉政专题党课活动、清廉清政教育等活动,引导辖区企业开展清廉教育,树立正确廉洁观,营造清廉文化,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截至目前,与辖区28家企业签订《党企共建·廉洁同创》协议书,帮助企业解答疑问17条。

  建设“榜样型”家庭,选树清廉家庭涵育优良家风。家风建设中以“正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联合社区组织开展家风故事分享会、读书会、诵读会等各类廉洁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清廉家庭示范点带动作用,推动优秀清廉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今年9月份以来,与共建单位联合召开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议和家风家教专题讲座2次,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共3场次,全城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各镇街道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8000余份。(陆雅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