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启用
2022-11-21 09:23:5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启用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广西“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日前获自然资源部批准并正式启用。目前,广西已将有关矢量数据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作为建设项目用地用海组卷报批、卫片执法、土地督察的重要依据。

  我区积极部署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工作,统筹布局广西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准确把握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政策,准确把握生态保护红线政策,合理确定城镇用地规划布局。

  “三区三线”划定后,广西耕地保护目标不低于4872.4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4310.72万亩,并达到国家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不低于现状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90%的要求。目前,广西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已全部落到具体地块图斑,为下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三区三线”的划定解决了广西3700多个近期拟实施的建设项目涉及永久基本农田问题,保障了境内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平陆运河(含运河经济带)、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抽水蓄能、新区园区等一批重大建设用地需求,以及基本落实以平陆运河为主的西部陆海大通道战略和强首府战略的建设用地需求。

  新闻链接

  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肖君)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