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潮古风”引领健身新风潮
2022-11-26 08:03: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南宁11月25日电(记者卢羡婷、黄凯莹)初见时,绫罗粉黛长袖善舞;再见时,行侠仗剑翩若惊鸿。近年来,糅合了中国古典舞和现代流行舞元素的“古风舞”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青睐。

  “95后”张梓媛是广西南宁一家健身俱乐部的舞蹈教练,舞蹈专业的她还没毕业就开始在健身房兼职教古典舞,因古典舞专业性强且对舞蹈功底要求高,教学进度慢、健身效果不明显,普通学员学习热情不高,这曾让张梓媛十分受挫。

  后来有一天,部分学员反馈想学中国风和街舞结合的舞蹈。张梓媛一开始有些抗拒,虽然古典舞和街舞她都擅长,但从未想过将两种风格迥异的舞蹈融合在一起。她尝试创作了一支舞,没想到自己先爱上了。

  “穿着飘逸的服装,跳一些偏古风的爵士,别有一番风味。”张梓媛说,古风舞课程一推出就受到年轻学员青睐,它既保留了古典舞的优雅、柔美,又展现了爵士舞的力量和节奏,更重要的是它符合年轻人的喜好。从每堂课两三名学员,到现在十多人一堂课,古风舞吸引了大批粉丝。

  走进张梓媛的课堂,浓浓的古风扑面而来,学员们穿上长袖纱衣,手持纸扇、纸伞或是长剑等,在中国风的音乐中翩翩起舞,时而婉若游龙,时而狂野奔放,一张一弛之间彰显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从古风摄影到古风舞,其实都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和追求。对我们年轻一代来说,这就是对优秀传统文化认知的过程。”古风舞学员胡颖说,大家喜欢古风舞的原因,一是舞蹈动作比较创新,而且容易接受;二是内涵丰富,让大家在运动中领略传统文化魅力,在传承传统文化中强身健体。

  这也难怪近年来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健身房开设古风舞课程。古风舞甚至改变了广场舞格局,一些年轻的排舞老师将时尚的古风舞带到社区、村屯,广场舞变得更有仪式感,“小姐姐”们换上漂亮的古风舞裙,衣襟飘飘、英姿飒爽。

  近年来,传统文化频频“出圈”,从“博物馆热”到“文创热”“汉服热”,无不展示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以“95后”为代表的“Z世代”掀起国风热潮,在抖音、B站等社交平台上,不少UP主献上精彩绝伦的古风舞,获得极高点赞关注度。

  铁打的文化内核,百变的个性追求。越来越多年轻人主动拥抱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也在跨领域融合,推陈出新,让人们在一次次“圆梦”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认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