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发布2022年第一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
2022-11-27 09:14:00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广西发布2022年第一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 横县鱼生制作等项目首次“有证可考”

厨师展示横县鱼生制作技艺。  记者余秋兰 摄

  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2022年第一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新发布的专项职业能力项目共有10个,其中南宁市的横县鱼生制作、“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两个项目首次成为官方认可的专项职业能力项目,技能学习人员、从业人员实现“有证可考”。

  横县鱼生制作纳入考证范围十分引人关注。横县鱼生制作专项职业能力是指运用鱼生制作设备、工具,按照横县鱼生的原材料准备及加工的规范进行制作和调味,制作传统横县鱼生的能力。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的发布实施,将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横县鱼生制作技艺,进一步推进横州市特色农产品生产延长产业链。

  南宁市开发的“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专项职业能力是指用医疗、康养机构、家庭相关设施设备或材料,在医疗、康养机构、社区、家庭环境及设施设备允许的条件下,为符合长期护理保险的失能参保人员提供专项护理技术服务的能力。

  据了解,当前,经由南宁市开发完成的专项职业能力项目有南宁老友粉烹制、五色糯米饭制作等10项。“目前,已有职业培训机构到南宁市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指导中心进行以上两个专项职业能力项目的职业培训专业备案,不久之后,就可开展相关专项职业能力项目的培训。”南宁市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指导中心机构管理部工作人员饶冯斌介绍,南宁市人社部门将指导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开展横县鱼生制作、“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育一批市场化、专业化的第三方评价主体,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打造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从业人员队伍,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此外,武宣红糟酸制作、钦州猪脚粉制作、平乐十八酿制作、腐竹制作、医疗设备维护保养、行李箱包X光验视、传统工艺六堡茶手工制作、广西六堡茶栽培等8个项目也被列入此次新发布的专项职业能力项目。达到法定劳动年龄、具有相应技能的劳动者均可申报。(记者余秋兰 通讯员韦雨丹)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