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各地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
2022-11-28 10:16:5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凝聚奋进力量 激励勇毅前行 ——全区各地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

11月23日,南丹县里湖瑶族乡朵努社区第一书记黎夏召集社区居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居民的技能培训意向。记者 卿要林 摄

  山歌、快板、朗诵……声声传递感恩情;壮话、苗话、瑤话……句句入脑更入心。连日来,全区14个设区市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城乡社区,不断增强感召力、提升凝聚力、拓展影响力,在基层一线营造出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齐头并进,向着新的伟大的奋斗目标出发。

  党的声音进万家

  “壮瑶村民心连心,家家户户起高楼,党的光辉好温暖,二十大精神要学好……”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北海市海城区平阳镇东山村委副书记唐玉清,忙着创作壮族山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领导要强化,理想信念进万家;心底无私法治国,多学马列众人夸……”在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龙井村,山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唱响。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全区各地不断用活用好百姓喜闻乐见的载体媒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瑶话宣讲听起来更加通俗易懂,更加亲切。”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永同村党支部书记王健英说,采取普通话与少数民族语言相结合的宣讲方式,受到了当地瑶族同胞欢迎。

  “党的二十大精神振人心,高瞻远瞩有作为,改革浪潮催人奋,砥砺前行勇向前……”日前,一首首清脆悦耳的快板声,回荡在贺州市八步区南乡镇的移民搬迁小区里,该镇山歌文艺队将近年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生活变化编写成快板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

  山歌入耳,声声传情,表达壮乡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我们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而组织的一个活动,从群众的反响来看,效果非常好。”河池市农业农村局驻那爱村第一书记黄规军说。凤山县长洲镇那爱村近日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山歌宣讲,壮语传唱的山歌引得村民阵阵喝彩。

  在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竹声嘹亮”活动上,居民通过歌舞、诗朗诵等文艺表演形式,让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宣讲阵地全覆盖

  11月4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新国村麻洞屯,党的二十大代表、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结合自己的参会经历,为该屯的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深入柳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讲……连日来,柳州市组织宣讲力量深入村屯、社区,全面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互动交流。

  11月21日,在武宣县武宣镇官禄村,一场围绕“怎样谋发展、朝着什么目标、以怎样的毅力、实现怎样的变革”等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正在热烈进行。连日来,来宾市及各县(市、区)派出宣讲团成员陆续深入各乡镇村屯一线,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目前已开展宣讲120多场次,直接受众超1.13万人次。

  因地制宜、创新方式、丰富形式,全区各地持续开展多主题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入脑入心。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把社区建设得更加漂亮,让生活越过越有滋味。”近日,在崇左市中心步行街广场,一场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引得市民纷纷驻足倾听。连日来,崇左市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分赴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宣讲240多场次,受众1.4万多人次,其中市四家班子领导分别深入农村、社区等开展宣讲39场次,受众人数2100多人次。

  长田街道开展“听群众说、向群众讲、让群众享”主题实践活动,鸿亭街道小江社区就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相关惠民政策进行解读……钦州市通过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等,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连日来,玉林市组建7支宣讲队伍奔赴基层一线,运用各县(市,区)“厅厦邻理”“举旗聚力耀侨乡”“玉见·微讲堂”等特色宣讲品牌,充分利用“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实践公益课堂、社科普及基地等平台开展宣讲,同时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大篷车”,深入城区、农村流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形成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沿海沿边地区,防城港市利用本地的“明江之夜”“金色防城”等宣传平台,用好壮话、瑶话等民族语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在平乐县大发瑶族乡黄龙、巴江等村,该乡因地制宜,在客船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点,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等话题与当地群众切身相关的问题进行解读。

  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口的大榕树下,该县县委党校教师,百坭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生产生活,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文秀优秀品质”,以及百坭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畅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受。近期,该市通过开展文艺宣讲、“乡村夜话”宣讲、多语宣讲等方式,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城乡社区。

  凝聚人心促奋进

  11月12日,港南区委书记陶建全到桥圩镇新垌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5日,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马肖华到三里镇三里社区开展宣讲……贵港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使之转化为具体行动。

  立足实际、谋求实效,全区各地党员干部积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八桂图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凤凰村党总支党员干部正召开集体学习会,党总支书记黄潇锋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了我参与发展六堡茶产业的信心。”陈晟是凤凰村党总支部的一名党员,近年来与其他党员一起抓住机遇,带领乡亲们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群策群力发展茶产业。

  近日,北海市银海区委书记罗鹏深入企业现代金融城和侨中社区,重点围绕7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并面对面与企业职工和社区干部交流,激励他们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玉林市则以“办件好事献给党”为主题,结合党代表视察、党代表接待日、基层调研月等活动开展宣讲,以实际行动办一件以上的实事好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玉州区深入开展“走基层、听民意、解难题”大走访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截至目前,该区已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余件。

  “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更要在社区建设中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余热为居民服务,解决群众难题,为美好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钦州市文峰街道新隆社区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黄秀业说。(统稿:陈明桂 采写:记者 乔晓莹 蓝永前 唐正芳 张冠年 韦鹏雁 罗继梅 闭初健 管林华 吕海锋 李 晟 夏晓云 梁乾胜 蒙进煌 卿要林 通讯员 吴莲 邓祈燕 杨小琴 刘伟勇 严斌航 刘志宁)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