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消防:落编定岗建队伍 建管合一促规范
2022-11-29 18:25:33 来源: 广西消防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自治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力推进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基层消防工作站、事业编制人员的数量增长和落编定岗上取得新突破,在填补基层消防监管空白、夯实火灾防范基础上取得新突破,在规范基层队站运行、提升灭火救援效能上取得新突破,为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全区建成政府专职队的乡镇数量达到425个,12个市建成基层消防工作站224个,事业编制消防人员460人,实现了从“个别试点”到“普遍发展”的加速推进。其中,玉林市已组建市、县级消防事业编制机构8个,投用乡镇消防工作站52个,落实消防事业编制人员180个,乡镇消防执法人数增长了4.3倍;钦州市已组建县级消防事业编制机构4个,投用乡镇消防工作站11个、派出站21个,落实事业编制人员72个。桂林市围绕少数民族村寨、旅游景区建立消防工作站、小型消防站,落实消防事业编人员;北海成立消防救援综合服务中心,落实24名事业编制;防城港市全市20个乡镇核定消防事业编人员。

  广西在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全面推进的同时,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基层需求,通过搭建平台、委托执法、下沉服务等方式,着力破解消防工作站对乡镇消防安全“不好管”“管不了”的难题。玉林、钦州、北海等地探索推动事业编制消防监督员到乡镇综治办、消安委办担任副主任,协助乡镇做好消防工作,推动乡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实体化运行,统筹开展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玉林、钦州、桂林等地组建县级消防救援综合服务中心、乡镇消防工作站,通过委托执法方式履行防火监督、灭火救援、消防科普职责;全区有82个乡镇的消防专职事业编制人员已完成执法业务培训、跟班实训和考取执法资格,实现在岗开展火灾防控和监督执法工作。

  经过几年探索,广西各地基层消防力量建设逐步完善。为了规范统一管理、明确职责定位,更好地做好推广工作,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将玉林、钦州、桂林等地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做法,进行总结梳理,秉承“务实、管用、能解决问题”“保证有生命力、有战斗力”的思路,提出“一队一站”“队站合一”乡镇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模式,建设“政府组建、垂直指挥、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政府事业编制消防力量体系。“一队”即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负责乡镇地区灭火救援工作;“一站”即乡镇消防工作站,依托乡镇政府专职队或通过派驻方式建立,负责乡镇地区防火监督工作;队站合署办公,实行防消一体。

  11月25日,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推动自治区政府在玉林召开基层消防工作现场会,展示玉林市“一队一站”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成果,部署全区全面推进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规范基层消防机构、人员的管理,争取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一队一站”全面覆盖全区各乡镇,大力提升乡镇农村地区消防治理效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