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疾控中心持续开展“清廉疾控”建设
2022-12-01 11:29:32 来源: 自治区疾控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年来,自治区疾控中心借木棉为媒,精心打造“木棉春风”文化品牌,以党建引领、文化滋养、家风涵养、监督防范及正反面警示教育,形成疾控特色鲜明、充满廉洁活力的木棉文化,为持续开展的清廉疾控建设加码添力。

  自治区疾控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为重点,推进党建引领清廉疾控建设深度融合。

  清廉疾控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中心22个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及党员教育开展三会一课、“以案促改”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

  木棉花语是清廉、拼搏、奉献。中心以木棉花语为引、以清廉文化为魂,通过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深度融合“廉”元素,培育廉洁“活”文化。举办道德讲堂,品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清廉情节,畅谈清廉感悟;举办“木棉春风”读书会,郎朗读书声,谆谆言廉洁;举办翰墨清廉书画活动,书画爱好者们齐聚一堂,以“梅”“兰”“莲”等清心喻心。征集清廉座右铭,使用清廉屏幕保护程序,通俗易懂的廉洁格言警句,让干部职工在工作间隙接受特殊“叮嘱”和视觉“警示”,让廉洁“扎根”于每一位干部职工心中。

  中心以单位、职工、家属三方联动的良性循环,多措并举助推“贤内助”成为“廉内助”。开展重点科所、重点岗位人员廉政家访,关心爱护和监督管理从单位走到家里。积极选树“廉洁家属”“勤廉家庭”“勤廉个人”,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弘扬廉洁家风,积蓄清廉力量。印发《树清廉家风 建勤廉家庭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赠送廉洁书籍,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同向发力,让枕边风吹出清廉党员、清廉干部,将廉洁、勤俭变成整个家庭的注脚。

  “让权力公开”是防范监督的重要手段。清廉疾控建设启动以来,中心修订完善印发十余项制度,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系紧“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风纪扣”,推动党员干部清廉有为。

  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中心自主开发使用的物资管理与使用信息动态监控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物资采购、出入库、领用、消耗闭环管理,全过程留痕,采购管理工作实现了“管得住、强内控、防风险、提效能”的目标,为清廉疾控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监督保障。

  中心分批次、分时段,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以案促改系列的警示教育活动,通报违纪典型案件,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材料汇编》等读本,观看《代价》《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以身边案件点醒眼前人。参观广西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南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等廉洁教育基地,以案说纪、以案明法。

  新时代,新征程,中心党委将继续以清廉为基底,以更高站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更实举措,推动清廉疾控的“愿景”变为“实景”,为实现全区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清风动能”。(梁冬韵)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691